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媒体视点

精心炮制谣言 实际另有他图 “孩子丢了”谣言别轻信

2018年10月16日13:3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这几天,一条孩子被拐的信息在微信里疯传。“谁家丢了孩子得多着急啊。”热心网友赶紧帮忙转发。平安密云正式辟谣,证明这是一条假消息。

这个刘波到处“丢孩子”

微信中疯传的消息称:“本人刘波,电话号码15864936688。今天上午,5岁儿子在密云双语幼儿园附近被人拐走了,儿子能说出他妈妈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现我们家老奶奶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知,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请帮忙转转吧,我们都会有孩子的,谢谢你!必有重谢,20万元整。”

记者查询发现,此电话号码属于山东聊城,已经被670人标注为诈骗电话。记者试图拨打电话核实,发现此号已经停机。其实,从今年7月份开始,这个“刘波”就到处“丢孩子”。除了密云,在西安、洛阳、封丘、赣州、潍坊等地都出现过类似的“丢孩子”信息,丢孩子的父亲都叫刘波。信息中的时间、地点模糊不清,只说“今天上午”和“双语幼儿园附近”。

“丢孩子”为何易传播

平安密云在辟谣的微博中称:“经核实,我区无此情况发生,也没有密云双语幼儿园,密云警方也未接到此类案件报案,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随意编造、转发虚假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有网友笑称:“丢孩子最多的地方就是朋友圈。”为何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丢孩子”的信息就会在朋友圈泛滥呢?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大家对作为弱势群体的孩子更有同情心。很多人在转发时都抱着“转了再说”的心态,不经思考的转发导致谣言传播,进而引发无谓的恐慌。而微信朋友圈更容易因熟人的信任引发连锁效应。

记者发现,早在2013年,网上就有拐孩子的谣言出现,丢孩子的爸爸除了“刘波”,还有“周启元”、“刘俊君”等。5年过去了,虽然版本变了几次,但内容仍然换汤不换药。

造谣者目的何在

造谣者为何要散布这样的虚假信息呢?早在2014年警方就回应称:“发布者的目的是引起恐慌,或者利用电话号码吸话费。” 而在2015年,广西南宁警方曾针对孩子被拐信息发出辟谣文章,表示很多不法分子通过编造这种信息留下吸金电话号码骗人。所以,看到类似信息请先求证,千万别爱心泛滥。此外,信息中留下的号码大多为外地号码,如果拨过去提示已停机,多数情况下是该号码已被公安机关查处停用。

记者还发现,拐孩子的假消息有四个共同特点:姓名随意变,可为刘某某、王某某;孩子身份常为5岁儿子、5岁女儿、孩子,再无其他明确信息;电话号码随意变;被拐地点常为大众化的某幼儿园、小学、某小区,并无真实的地名。本报也提醒读者,如果再看到这类寻人启事,一定要谨慎对待,尽量了解真实情况,不要成为谣言的传递者。(记者 李环宇)

 

(责编:钟亚楠(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