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回家过年,这五个春运“心”意要牢记

2018年02月01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春运来了,漫漫回家路,事事要操心,我们为您盘点了春运路上需要注意的5大事项,带上这些“心”意,一起回家过年。

摄影贾兴鹏

  往返购票需上心

春运期间,购买往返火车票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切勿贪图省事从“黄牛”、“代购”手中购买车票,防止买到假车票,花钱又误事。要多留意购票开始的日期,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看车票信息,确认正确的购票时间。购票时认准官网和正规的第三方票务网站购票,防止误入钓鱼网站。

购买飞机票时,优惠活动要核实。看到“低价”、“打折”等字眼要提高警惕,要考虑是否是合理的折扣,不要盲目相信所谓超低价、团购价。

通过第三方票务网站推出的各类“抢票神器”抢票时,也要多注意,下载时记得开启杀毒软件报警机制,拦截带病毒木马的非法软件。使用抢票软件设置“提前”或“加速”抢票后,也要记得关注抢票结果。

购票后改签、退款也要谨慎,防止退款诈骗,如要求购票者到指定网址重新填写银行卡信息的多为欺诈,应谨慎甄别。如出票方以网络不好、支付宝升级、账户冻结、“卡单”为由要求去ATM机上操作,千万不要相信,请及时报警。

  旅途防盗得细心

春运期间,小偷也开始“冲业绩”,旅客出行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防止被盗。

上车前,在火车站周边,尽量不要戴着耳机边走边打电话或听音乐,听到身后有摩托加油轰鸣声时,要警惕有人抢夺财物。

排队进站安检时,最好将背包放在胸前,注意自己衣服的口袋和手机,对在自己身边挤蹭的人员要提高警惕。记好自己携带的行李数量,安检过后不要漏拿或者多拿。要看住自己的行李,确认行李全部进入安检机器后再向前走,防止小偷从安检机器上拿走你的行李。

在候车室等车时,尽量保持清醒状态,不要随意和人攀谈,更不接受他人给的食物、饮料或香烟,以防不法分子假装老乡或同行人与你交流,让你放松警惕后通过添加了麻醉剂的食品或香烟使你陷入昏沉状态,偷盗财物。

上车时人多拥挤,看到有意靠近你并且手中拿有报纸或衣服之类的,要特别留意,很多扒手是借助这些做掩护进行偷窃。

上车后,因为头顶位置是人们的视觉盲区,为了防止窃贼假装取自己的行李时偷走乘客行李,最好将行李放置到自己斜上方的架子上,以便视线能够看到自己的行李。

不要将装有财物的衣服挂在公用的衣帽勾上,防止窃贼将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物品,乘机将下面旅客衣服里的财物偷走。

深夜行车时,睡觉需警醒一些。乘硬座的旅客,若座位靠窗户可将物品放在身体靠窗一侧,头倚窗户或椅背休息。乘卧铺的旅客手机不要放在裤兜里,一旦翻身易掉出。若没有放贵重物品的小包,可将外裤脱掉,在裤兜里装上手机和钱包,再将裤子叠好放在枕头下。

列车在中途停靠和到站停车前,扒手通常会在列车各车厢内来回走动寻找“目标”,在列车快到达前方车站、周围的旅客开始做下车准备时,趁乱下手偷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脱。在这些时段,旅客们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常见骗局多小心

春运期间,各类骗局层出不穷,遇到以下情况旅客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上当,

在火车站内外,如果有人用特别优惠的条件表示可以帮助“找便宜旅馆”、“低价接送站”或购买车票等,并要求跟随他们离开车站时,尽量不要理会,以防不法分子利用这种方式将旅客带到偏僻的地方进行敲诈勒索,比如收取所谓高额的“订票费”。

看到有人以各种理由出售贵重物品、金银首饰或兑换外汇时,不要围观,不要参与,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防不法分子售假骗钱,或利用人多强迫威逼旅客用重金购买。

捡到大量现金时不要轻易相信,一些骗子会把纸张切成百元人民币大小,最上面放一张百元钞票,用橡皮筋捆牢放进皮包,瞅准下手目标后,在其附近故意丢失,一旦旅客拾起,他们就以“见面分一半”为由,套取捡拾者身上现金。

遇到人以老乡等名义搭话时切莫降低警惕。一些骗子会谎称手机没电,着急打电话,要借用手机,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装有旧报纸等杂物的背包作为“抵押”。一旦旅客将手机出借,他们便寻找时机逃之夭夭。

看到自称回家买票差钱的人,要多留心眼。候车室内有的骗子会以差钱买票名义向过往旅客求助,比如“我是××大学的学生,现在急着回XX地,但还差20块钱。”这些人穿着得体,彬彬有礼,且讨要数额不大,不少旅客好心将钱借给了他们,最后发现是骗局。

  出行安全要当心

春运期间出行,安全和健康问题是重中之重,要时刻注意。

人身安全与健康方面,出行前要安排好出行的时间和路线,提前告知亲人和朋友自己的出行计划;路途较远时,要提前备好食物、饮用水,旅途中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随身带好必备药品;关注天气的变化,选择合适出行衣物。

行车安全方面,驾车出行前提前通过电视、广播等方式掌握路况信息,提前作好应对准备,尽量避开拥堵路段。行车途中,切记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酒后驾驶,遇到恶劣天气更要警觉,减速慢行。遇到堵车时,请耐心等待,不要长时间离开车辆外出透气。经过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要听从现场交警指挥,有序驶离事故现场。

旅途中,面临意外情况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采取自救行为。假如发生汽车相撞等危险状况,乘客可能已受伤,此时一面要迅速止住血,一面则要尽力从汽车里爬出来,争分夺秒,远离现场。

  辨别谣言有耐心

春运期间,不光小偷、骗子活动频繁,各类谣言也是纷沓而至,除了常见的丢钱包、丢身份证等“失物招领”类谣言需要注意,其他类型的谣言也需要我们仔细去辨别,去伪存真,避免成为谣言传播者。

“车站有恐怖袭击”、“火车站藏有炸弹”等“恐怖威胁”类谣言。2017年1月,山西运城一男子就曾造谣“春运期间火车站有恐怖袭击”,在社交媒体中引起广泛关注,造成乘客恐慌,不敢选择火车出行,后被公安机关澄清,造谣人陈某也被行政拘留。

“某某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某某车站保安殴打乘客”等“假新闻”类谣言。2016年2月,一大学生造谣“广州火车站发生踩踏事件,死了100多人”在广州警方会同广铁警方对该信息源头进行追查后,确认该信息发布者为在校大学生温某,在警方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后,温某表示认识到自己编造该不实信息内容的社会危害性,已主动删除该不实信息,并自行发布信息澄清事实。

“免费专列送你回家”的“假冒官方类”谣言。2016年1月,一男子利用微信网络平台散播谣言,谎称广东省深圳市湖南商会组织“暖冬行动”,于2月4日包专列免费送湖南籍老乡回家过年,后经警方追查,造谣者陈某被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造谣传谣,对于在网络上传播的险情、灾情、疫情和警情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核实,不要无端恐慌,更不要随意传播。(孝金波 王亚静)

相关新闻:

(责编:王亚静(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