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取暖季,别被“山寨燃气公司”给骗了!

2018年02月07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孝金波)近日,有网民反映收到“置换燃气胶管”的通知,经记者与北京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核实确认,这是有人在假借燃气公司名义盈利,还请大家多加小心。

这份被贴在居民大门上的《通知》顶部有北京燃气公司的徽标,内容为:“为了避免燃气事故的发生,即日起为期5天对使用两年以上的胶管进行置换。燃气用具及管道检测、维修。如果你不想放弃此次安全检查,请尽快拨打电话预约。 预约热线:56235360”,另有“提示”警告:“胶管使用年限为18个月-2年 燃气灶、热水器使用年限为6-8年”,下面还有一行“代办清洗油烟机”的文字。落款为“北京燃气第二分公司”,并附红色公章。

2月6日,记者拨通了该“预约热线”,接电话的女子声音略沙哑,在听到咨询置换燃气胶管后表示,“胶管按米计算,1米有35元的,有50元的,可以选购,都是防爆的”。当记者质疑其身份的时候,她说‘那再见’,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拨打了北京燃气的官网上的服务电话96777,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这些留座机的小广告,都是假冒燃气公司的,之前也有这种情况发生。燃气公司对外只会留“96777”唯一的电话。另外,如果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用户可以咨询其工号,通过拨打96777确认其身份。至于置换胶管的收费问题,按照安全规定,需要有一定的距离,胶管并不是按照“米”收费的,而是按照“根”收费,一根胶管一般不会超过1.5米,安装费20元,现在很少使用老式的使用年限短的胶管了,“长寿”胶管为45元,再另外收30元的统一上门服务费。在记者告知了假冒燃气公司预约电话后,该客服人员表示将会向上级部门报告汇总。

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以“北京燃气”为名,“通知”大家更换胶管、灶具的小广告也在不停更换所谓“预约热线”,下图是贴吧《西城市民注意,“北京燃气第二分公司”开始行骗了》中北京西城、通州等多地网民从2016年9月至今的晒出来的小广告。可以看到,除了版式和电话不同、落款偶尔变成“北京燃气用具第二分公司”之外,文字内容几乎相同。该帖中有网民曝光被骗几百块换了阀门、花费上千元租用燃气灶具等。有人犀利指出“上次我还信了,还为没有及时联系他们而遗憾。这次因为‘代办清洗油烟机’这几个字我就没信,燃气公司的人哪有工夫挣清洗油烟机的钱?”

  从媒体报道中可见,全国多地都存在假冒燃气公司行骗的案例。2017年11月,杭州多个小区近来有人冒充燃气公司人员,以更换“燃气安全阀”为由收费。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如果是我们的公司人员上门,会穿工作服、带证件,市民可以查验。那种安全阀 ,我们建议不要使用,不仅价格高,还可能存在质量问题。”2018年1月,山东聊城警方接到辖区内多起报案,反映有不法分子伪装成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以入户检修、更换设备为名,利用假冒伪劣的燃气设备对居民实施诈骗。同在1月,湖南浏阳、江苏扬州都有相同案例发生。而在北京,还有“不法分子冒充燃气公司人员盗窃居民家中财物”的案例。

  “求真”栏目提醒,请务必告知家人不要相信此类小广告,如有疑问,请拨打当地的燃气公司官方电话咨询。如果已经不幸被骗,请立即报警。

 

(责编:孝金波、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