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必看干货:2017年谣言备忘录

2018年01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孝金波)2017年过去了,那些令人惊心动魄、啼笑皆非的谣言你还记得吗?人民网“求真”栏目与百度辟谣平台联合推出年度盘点,跟小伙伴们一起回顾谣言的套路。希望在新的一年,如果再遇到这些谣言改头换面,大家都能慧眼如炬,秒辨真相。

@—————— 公共管理类 ——————@

1.雄安新区系列谣言 搜索次数 1300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① 男子因误卖雄安房子跳楼;② 5月,雄安新区补偿标准公布;③ 雄县俩大妈跳广场舞中暑身亡;清华大学将迁入雄安新区……

真相】① 4月3日,有男子坠楼去世,经白沟新城警方调查确认,死者在保定没有房屋买卖和交易行为。② 5月20日,雄县公安局通报造谣“补偿标准”的网民被拘留10天,另外,2017年9月鉴于新区征地拆迁政策体系尚未出台,雄安新区先行补偿标准公布。③ 8月4日雄县举行广场舞比赛后,一网民因开玩笑称有多人中暑身亡,另一网民未核实就转发,两人被各处以5日治安拘留的行政处罚。④一篇稿子中的“我猜清华大学可能会成为第一个迁入雄安新区的样板单位”,经过多次传播,就变成《媒体: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清华大学要去河北了》。4月14日,人民网刊文《清华大学将迁入雄安新区?校方:我们没有相关的消息》,再次明确“清华大学迁入雄安新区”是谣言。【详细】

套路】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关它的话题“自带光环”,备受瞩目。不仅在2017年会有谣言,今后也难免会有。如果您在非权威渠道看到奇怪的传闻,还请先打个“问号”。

2. 国家气候中心推出中国“新四大火炉城市”榜单 搜索次数 409万 事件新闻热度★★★

【传闻】2017年7月,一篇“武汉不再是全国三大‘火炉’”的报道刷屏网络。文中称,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其中,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成为“新四大火炉”,武汉退出前四,位居第六。多地网民信以为真。

【真相】这份号称首次发布的中国“新四大火炉城市”榜单与2012年国家气候中心公布的前十火炉城市名单完全一致,根本不是“新名单”【详细】

【套路】媒体刊发内容出错,网民防不胜防。媒体需加强对于内容的把关与审核,以免误导。

3.2020年将取消中考 搜索次数 347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2017年11月,一篇《2020年中考要取消,即将普及高中…》的文章,引发家长关注。

【真相】12月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回应,教育部于2016年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套路】从十九大报告中“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出“高中义务教育”,再罔顾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的区别,臆断“取消中考”,谣言就是这样脱离现实,断章取义,偷换概念,误导他人的。

@—————— 社会事件类 ——————@

4.吴京一家人都不是中国人 搜索次数 1.9亿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电影《战狼Ⅱ》火了后,有网传消息称,“吴京是中国香港籍,妻子谢楠持有美国绿卡,其子是英国国籍,一位抛弃中国大陆国籍的人在教育你爱国,你还信了?”

【真相】谢楠母亲辟谣,并晒出谢楠、吴京两人的中国护照,以及两人孩子的出生证明,用事实证明吴京一家人都是中国国籍。发出造谣微博的用户迫于舆论压力也删除微博,并为自己不经核实听信谣言给吴京所带来的影响公开道歉。

【套路】关于名人国籍的谣言,时有出现。杨澜、张海迪、许晴都曾辟谣。《战狼Ⅱ》的热映,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血情怀,此类“釜底抽薪”的谣言,利用主创人员的身份和电影主题的反差作文章,进而引申为“爱国元素不成立”,不仅蹭了热度,还泼了冷水。值得警惕。

5. “九寨沟地震”捐款返双倍 搜索次数 6600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九寨沟地震后,有部分网民表示收到地震局救援中心发来的呼吁捐款短信,短信中提到,请市民将钱打入某账号,该款项将全部用于四川地震救灾,同时,承诺灾后将双倍返还捐款金额。

【真相】8月9日,多地网警对此信息进行辟谣,称系骗子欲借地震灾情骗取钱财,广大网民请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套路】灾情谣言作为灾害信息衍生品,常借助灾后的舆情“聚光灯效应”混淆视听。官方机构第一时间辟谣,使谣言止于真相,才是要义。【详细】

 6.山东14岁男生签约麻省理工 搜索次数 751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山东莱阳教育体育局官方网站发布了该市第二实验中学的14岁初中生李某某“被麻省理工学院提前签约”的消息,引发了媒体的追踪报道。

【真相】莱阳市教育体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致歉,并称此前报道为失实消息。【详细】

【套路】当地教体局疏于审查,因“宣传需要”炮制天才少年。报道中,因多处情节有悖常理引发公众质疑。当谎言被揭穿,无论是当地有关部门,还是当事少年,都名誉扫地。相关部门应该研判,能够演绎出负面的宣传,不要也罢。

@—————— 法治案件类 ——————@

7.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有军人猥亵儿童 搜索次数 5186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11月22日起,网络传闻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有“爷爷医生、叔叔医生”猥亵儿童,并有涉军相关内容。

【真相】11月24日,“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涉事幼儿园与部队没有牵连,没有发现官兵涉及传言中的所谓猥亵等行为。下一步,还将继续进行调查,如发现有军人参与违法违纪活动,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11月30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就此回应:第一,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伤害任何一个孩子。第二,军队是国家的柱石,是人民的卫士,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诋毁我们的子弟兵。第三,网络是较量无声的平台,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都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详细】

11月28日,朝阳警方通报,网传涉事幼儿园“群体猥亵幼童”等内容,经查,系刘某、李某某二人编造传播。刘某被行政拘留,李某某被批评教育并在微博公开致歉。经核实,女童家长赵某某承认发表的“‘爷爷医生、叔叔医生’脱光衣物检查女儿身体”的言论系其编造,并愿意向社会澄清事实、公开道歉。

12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通报,经依法审查,对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教师刘某某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批准逮捕。

【套路】一旦普通虐童事件无法引起相应的重视,舆论就会自动“加戏”。从家长发现“孩子身上有针眼”推测“幼儿园教师虐童”、到网传“园长带领陌生男人入园猥亵”,再涉及“军方人员组团猥亵”。离奇的谣言挑战公众道德底线,迅速赚足眼球。哪怕警方、军方再怎么紧急调查,真相也跑不过已传遍天下的谣言。在喧嚣落幕后,每个曾经信过、传过谣言的人,都应当自省。

 8.有人借共享单车传播艾滋病 搜索次数 323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一条内容为“海口有人借共享单车传播艾滋病”的消息在朋友圈中流传。该消息配了张一个人手拿一根针的照片,并附有文字称:最近,在很多共享单车的座椅上发现细小的针,这些针很可能带有艾滋病人的血液,已经有很多人不幸感染了!此后,杭州、长沙、合肥等多地也出现了相似的传言,有些甚至声称是由疾控部门发布。

【真相】海南警方、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迅速反应,并发布声明对此消息进行了辟谣。

【套路】多年来,艾滋病毒被谣言赋以“共用餐具”、“拥抱接吻”、甚至“吃大盘鸡”等传播途径,而伴随共享经济兴起,老谣言披上了共享单车的“新外衣”。艾滋病主要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3种途径,“针谣言”指向的是血液传播,骑行的人因为皮肤被刺破感染。但是,艾滋病毒在体外的存活能力并不强,一根细针携带的病毒极其有限。

@—————— 科技类 ——————@

9.晒“军装照”的H5小游戏,是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钓鱼链接 搜索次数 2355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建军节将至,很多人朋友圈被小伙伴的“军装照”刷屏。可是,有传言称,这是一个冒充人民日报客户端的网络诈骗新手段,服务器位于加拿大,目的是为了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真相】7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声明,该H5网页前后端均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委托长期合作的第三方供应商以及合作公司进行技术开发,服务器地理位置均在国内。该程序只会在经用户同意后,获取用户头像和昵称以及自主上传的照片,不会也无法获得用户的真实姓名、年龄、手机号等个人隐私。【详细】

【套路】这条谣言以“反诈中心”名义发出,堆累术语、误导网民。另外,网络上假借“拼团”、“送红包”、“领礼品”等名义窃取个人隐私的行为确实存在,有的不法链接点开后与正规网站如出一辙,令人难以分辨。不少网民曾中招,对此深恶痛绝。这也正是这条谣言传播的土壤。

 10.微博查访客 搜索次数 1925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一些“代查微博访客记录”的服务账号称,只要花费3元到20元不等就能查到最近访问过自己的人。

【真相】微博工作人员告知,一直没有这项服务。另网警提醒,骗子一般会通过登录查询者的账号,然后截取用户的朋友列表或者黑名单中的一些人的头像,有时候还会用一些陌生网友的头像,伪造访客记录……而一旦告知骗子自己的账号、密码,就很有可能被盗取个人资料,或给好友发一些奇怪链接或借钱请求等,侵害用户的利益。

【套路】“我有查访客的习惯,因为我在等一个人”……不管是好奇“前任的现任”,还是纠结“现任的前任”,建议小伙伴们珍惜眼前人,该放手时就洒脱放手,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

  11.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尝试登月 搜索次数 959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6月19日,话题“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尝试登月”一直高居微博热搜榜榜首。这条由“BBC全球探秘资讯”发的微博称,“BBC:6月15日消息,霍金再发警告不要登月,科学家证实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

【真相】霍金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言论。就在11月24日,霍金在微博上回复TFBOYS(加油男孩)组合队长王俊凯探索宇宙的问题时,提到“未来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正在威胁着我们,我们应该考虑探索其他有潜力的星球以延续人类的发展”。

【套路】网传内容最初来源于某个“科技”网站的“猎奇-UFO探索”栏目。该栏目除了多篇《霍金警告人类不要登月 月球背后的神秘生物真实存在!》类似文章外,还有自相矛盾的《霍金预言人类将于2032年灭亡 呼吁人类投奔月球或火星》等内容。简言之,这是一条被当成新闻传播的“科幻作品”。同样,2017年引发网民扼腕的《老人独自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 发现去世儿子“复活”》也被查明是假新闻,作者自称写的是“文学作品”。

 12.微信不上传个人真实头像会被锁群 搜索次数 701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广西桂林,吉林白城、宁夏石嘴山等地有网民表示收到了“中国网络监控在清理整顿,要求微信群友将头像更换为个人真实头像,否则会被锁群,群成员的手机号也会被控制”的消息。

【真相】记者打开了自己的手机进行检验,在多名群成员并未上传真实头像的情况下,微信群均未出现网传的“锁群”现象。【详细】

【套路】简单的操作就可以验证是否“锁群”,然而谣言还是在多地传播。除了传播者有责任外,这条谣言其实是对2017年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引申误读。此外,还有人将“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理解为“一旦群成员违法违规,就要追究群主的法律责任”,这也是对《规定》的错误理解。

@—————— 食品健康类 ——————@

13.塑料紫菜、塑料粉丝、塑料大米 搜索次数 4423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网传小视频中,①一女子从某品牌包装袋里取出来的紫菜,声称撕不烂,嚼不碎,是塑料做的;有人点燃某品牌粉丝,粉丝迅速冒出火花并且越烧越旺,拍摄者称“比柴火还好烧”的粉丝“是塑料做的”;一男子不断将一个个塑料袋放入一台机器,经过熔解、拉丝、切割等工序,最终生产出一粒粒状似米粒的白色固体。视频配有文字称,这就是假大米的制作过程。

【真相】2017年,福建、天津、四川、甘肃、青海多地公安机关抓获拍摄谣言视频实施敲诈勒索人员5名,编造“塑料紫菜”谣言人员5名,传播谣言信息人员8名。粉丝本身就能燃烧。白色固体只是圆形塑料颗粒,跟大米没有关系。塑料颗粒成本比大米成本高。

【套路】为何塑料不断成为食品界“话题王”呢?就口感而言,塑料和食品完全不同,很难混淆。但类谣言标题经常以“无良商家真是狗血”等语句造成心理暗示,视频中主角也是用肢体和语言表演来误导网民,披着“打假”外衣的谣言利用人们的正义感传播,更具迷惑性。

 14.棉花肉松 搜索次数 3536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类似“肉松饼里装棉花”的视频有多个版本。拍摄的所谓“检测方法”也基本相同,都是将肉松泡水后形成白色絮状物,然后用撕扯或试图点燃等方法来证明这是“棉花”。视频当事人还言之凿凿:这么多年人们吃的都是“棉花肉松饼”。

【真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棉花肉松饼”视频进行了辟谣,称肉松和棉花的成分不同,口感也有很大的差异,用棉花冒充肉松几乎没有可能。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轻轻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放入口中是嚼不烂的。如果真有商家将棉花冒充肉松,很容易就会被识破。食物中本来就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可燃物,肉松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肯定是可以被点燃的,并且会产生一种焦糊味。而棉花虽然也可以点燃,但因为其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所以不会有焦糊味。因此,如果真的想确定是不是真肉松,可以将其点燃,闻一下有没有焦糊味。

【套路】无论是粉丝、肉松,还是烤冷面的面皮,关于它们的谣言,总是用“火烧”验证。粉丝烧着了,谣言就说它是塑料;肉松烧着了,谣言说它是棉花;烤冷面的面皮难烧着,谣言就说它是化学物质。谣言本身就是双重标准的,还请大家保持理智。

15. SB250、SK5、CTC5、bp5等臆造病毒 搜索次数 890万 事件新闻热度 ★★★

【传闻】A地B医院,C日D时,E名患者感染某某病毒死亡,最大的F岁,最小的G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H媒体已经播出!近日不要吃I食品、J水果,目前K地已经L人感染!请转发给你关心的人!请群发!珍爱生命,远离病毒!

【真相】把以上“传闻”中的字母全去掉,就是一个通用的病毒谣言“模板”。这些SB250、SK5、CTC5、bp5等等莫名其妙的病毒名根本不存在。因为某个病毒不能吃食品、水果更是缺乏依据。

【套路】这些“病毒谣言”像病毒分裂般在网上迅速蔓延,虽说漏洞百出,可是“宁可信其有”的网民常常不加辨别随手转发,引发社会恐慌。除了这些根本不存在病毒谣言外,还有假借已知病毒如H7N9等编造的谣言,隐蔽性更强。还请大家以卫生部门官方通报为准。别信别传这些“变异”的病毒谣言!

(责编:王亚静(实习)、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