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骨质增生患者不能补钙?医生:完全可以

2018年06月1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骨质增生,俗称长骨刺。有人认为,骨质增生患者和预防骨刺的人应少吃高钙食品,控制钙质的摄入。然而有网友称:骨质增生其实是缺钙的表现,需要多吃高钙食品。那么,骨质增生患者究竟能不能补钙?其病因到底是什么呢?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韦祎介绍:“骨质增生,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类疾病。它是人体在老化过程中的一种非常正常的生理现象。从医学上讲,骨质增生是骨骼为了稳定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实骨质增生是非常普遍的。我们有过统计,在50岁以上的人群当中,百分之六十的女性、百分之八十的男性都会出现骨质增生。除此之外,有些职业,例如伏案工作者、教师,因为长期低头工作或看电脑,会出现颈椎的骨质增生。运动员、重体力工作者,会出现腰椎和腿的骨质增生。另外长期熬夜的人,因为过度疲劳,也容易在年轻的时候产生骨质增生。除此之外,骨质增生还跟饮食、饮水、种族和基因等多个因素相关。”

看来骨质增生主要是由于骨骼劳损老化,身体为了稳定的满足长时间或高强度活动,而造成骨质增生。那么,对于已经长了骨刺的患者来说,再补钙会不会导致增生更加严重呢?

武警总医院主任营养医师刘庆春解释:“骨质增生的患者是完全可以补钙的。有人可能会认为,骨质增生的病人是因为钙吃得过多而导致的,所以不敢多补钙,担心再补钙会导致病情加重。事实可能恰恰相反,骨质增生的病人,如果做身体检查,很可能是缺钙的。临床上经常出现,骨质增生的病人同时也患有骨质疏松,也就是缺钙状态。因为缺钙会导致骨骼的形状、结构包括功能受影响,从而导致关节的功能受影响,反倒更容易促进骨质的增生。所以说,骨质增生的病人,是完全可以补钙,而且需要补钙的。”

医生还强调,虽然钙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但并不是补钙就会让骨骼继续生长。在骨质增生患者中,中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很多骨质增生的患者往往还伴有骨质疏松,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补钙而左右为难。那么,骨质增生的患者应该怎样防治和减缓增生呢?

韦祎说:“首先要控制肥胖,过重容易导致骨质增生。第二,调整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不要保持一个姿势久坐,否则一部分肌肉或骨骼会过度劳累,导致增生。第三是注意饮食,我们发现,B族维生素的摄入与骨质增生有关。B族维生素的缺乏,会加重骨质增生的发展。另外对于老年人和年轻人,我们有不同的建议。对于年轻人,我们建议不要过度劳累,不能过度运动。而老年人恰恰相反,老年人的筋骨并不强壮,肌肉容易萎缩,这时骨骼会发生增生来替代肌肉的作用。因此对于老年人,我们建议做适量的体育训练,增加躯干肌和四肢肌的肌肉力量,做保护骨骼的一些运动,可以减少骨质增生。”

医生还提醒,虽然骨质增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也会转化为病理性的疾病。如果增生的骨质对周围神经、血管及其他结构造成压迫,就应当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