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多地出现因世界杯赌球输钱跳楼事件?这些都是谣言!

2018年06月19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孝金波 王晨羽)6月14日,俄罗斯世界杯在众多球迷的热切期盼下开幕。近日,多地出现“因世界杯赌球输钱而跳楼”的谣言。

一、成都男子赌球跳楼?实为旧闻充新

19日,某微博用户发布数条微博称成都一男子因赌球跳楼,并配有一段一男子从一高楼楼顶跳下的视频。经查实,该视频内容发生在2017年12月26日14时许,24岁遂宁男子杜某某从双流区西航港温哥华花园6期楼顶跳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成都网警提醒:利用旧闻充新、移花接木在时间、地点上造谣,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是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网友勿知法犯法、共同遵守网络秩序。

二、海南一男子因世界杯赌输球跳楼? 实为感情纠纷欲轻生

6月17日,海南省琼海市当地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一段视频,称在琼海某酒店有一男子因为世界杯期间赌球输钱准备跳楼。琼海市公安局表示,网传信息不实,是琼海个别网民根据路人拍摄的现场视频编造的不实言论。

琼海警方表示,17日凌晨确实有男子欲轻生,但是是因为与女朋友的感情纠纷,并非因为赌球。城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往事发现场,并联系治安、巡特警、路管员、消防部门共同做好防范措施。之后,经警方反复做思想工作,该男子打消了轻生念头。经琼海市人民医院检查,目前该名男子身体无大碍。依据《治安管理处罚》规定,该名男子的行为已经构成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已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三、南京某男子因世界杯赌球输300多万轻生跳楼?实为移花接木

6月19日,有网友称南京大厂某小区一男子因世界杯赌球输了300多万而轻生跳楼自杀,并附有一段6秒钟的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从一栋楼顶楼窗户跳下。经网警核实,当日南京大厂该小区并未发生跳楼事件。该视频实际发生在6月14日郑州黄河科技学院内,一男生疑因感情问题,在女生宿舍内将一名女生捅伤,造成其当场死亡,后该男生坠楼。

南京网警提醒:网络非法外之地,网民切莫在不了解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随意发布、转发虚假消息。同时提醒广大球迷世界杯期间理性看球,远离赌球。

世界杯的欢乐还在继续,但是因世界杯赌球输钱而跳楼的谣言仍在蔓延。“求真”栏目提醒,传播这样的谣言会对死者及其家人造成二次伤害,视频带来的冲击也会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因此希望广大网民提高鉴别能力,不要再相信和传播此类谣言。

 

(责编:王晨羽(实习生)、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