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求真周刊:中华慈善总会天价售卖“格列卫”?

2018年07月21日09: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孝金波 张梓烨)心电图正常就能排除心绞痛?中华慈善总会天价售卖救命药“格列卫”?“求真周刊”与您一起回顾近期热点事件。

一、 “北京阜外医院挂号视频”场景实际发生在长沙

【传闻】一段“北京阜外医院挂号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引发人们对“看病难”问题的担忧。视频显示,医院大门一经打开,人们便蜂拥而入,奔跑着前去抢号,其间夹杂“快点、快点”的叫嚷,场面十分混乱。

【真相】经核实,视频中的抢号场景是实施“零点挂号”服务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该院已于6月16日取消门诊零点挂号;第一、二、三、四门诊窗口和自助机在每日上午7时开放,同时,、增加了网上预约号源比例,患者可以选择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网上预约。【详细】

【点评】此类谣言属于张冠李戴,故意吸引眼球、引发社会舆论。“求真”提醒您,面对不实消息不要盲目相信。

二、心电图正常就能排除心绞痛?专家:不科学

【传闻】很多人相信,只要心脏出了问题,通过心电图就能检查出来。也有人反映,感觉自己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但心电图检查结果却是正常的。

【真相】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佘飞解释, 一份心电图显示的时间只有10秒钟,但是心绞痛的整个发病过程是相对复杂的,在发病的不同时间段,心电图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心绞痛患者如果没有发作,心电图检查结果也会是正常的。因此,即使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常,如果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症状,也应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时机。专家提醒,心绞痛和我们平时一些不良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您是心绞痛患者,就要及时改掉坏习惯,好好养护心脏。【详细】

【点评】健康类传闻经常瞄准患者关切,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而民间一些观念可能存在误区和局限性,还请以医嘱为准。

三、民警套牌开“被盗抢”丢失车 西安交警发布通报

【事件】近日,有媒体报道《“被盗抢”丢失车:交警套牌后自己开》一事引发社会关注。

【回应】据悉,陕AGX639车主侯某君与戴某红存在经济纠纷, 该车由戴某红实际控制。2018年4月4日,戴某红又将该车交由民警王保云保管。4月9日,王保云驾驶悬挂陕 AM990Q号大众牌汽车在停车时,被侯某君等拦截。侯某君认为该车是她的车辆,称王保云开“盗抢车”“套牌车”并报警。经交警碑林大队调查,该车实际号牌为陕AGX639,车主为侯某君,民警王保云使用其他车辆的号牌违法行为属实。7月9日,西安交警发通报称,决定对涉事民警罚款3000元、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并停职一月,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于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涉事车辆为“盗抢状态”,通报中表示,这是由于车管处没有严格按照相关工作程序、操作不当导致,目前已撤销相关盗抢业务,并责令车管处领导班子向支队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科室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详细】

【点评】“民警开套牌车”经舆论关注后,相关案情细节就像置于“放大镜”下,接受网民的监督评议。警方及时处理反馈,才会避免不必要的猜疑和传言。

四、中华慈善总会天价售卖救命药“格列卫”?这是谣言!

【传闻】近日有说法称,由瑞士诺华公司向中国患者免费提供的救命药“格列卫”,却被中华慈善总会以每盒25000元的“天价”售给患者。对此,中华慈善总会辟谣。

【真相】记者于7月11日上午与中华慈善总会取得了联系,询问这一情况。中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不卖药”,只为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提供免费“格列卫”。 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于2003年9月在中国正式启动。目前援助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愿申请加入项目,并经医学评估符合格列卫适应症、且患病前经济状况即为低保的患者;第二种是对自愿申请加入项目的患者提供援助,以每格列卫治疗年(12个月)为周期,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自费使用前3个月的格列卫药品,经项目审批通过后援助后9个月的格列卫药品。【详细】

【点评】这条老谣言将“援助项目截图”与“内外有别”恶意嫁接,虚构“慈善机构借机吸血牟利”,用巨大反差进行挑拨,抓住大家对价格敏感的心理,借助近期格列卫等抗癌药物价格成为舆情热点进行传播。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