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被“社会人”殴打,男子砍死女邻居?大同警方通报真相

2018年08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孝金波 王晨羽)近日,网上热传一段“两人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男子把女邻居砍死”的视频,并伴随诸多传言。19日,大同警方发布调查说明,此事确因漏水引发邻里纠纷,但“男子被社会人殴打,睾丸被踢爆,多次报警未果”等传言不实。

事发山西大同某小区,邻里纠纷升级为砍人事件

网传视频显示,某居民楼下一男子持菜刀砍向一女子,期间有人劝阻。视频配文称:“此事发生在大同市某小区,女子家漏水把男子家淹了,男子上楼讨说法,但该女子叫几个社会人把此男子打了一顿,还踢爆睾丸。该男子后来去讨医药费,又被打了一顿,而且多次报警无果,估计这女的黑白通吃,受警方庇护……”

大同警方于8月7日发布案件通告,6日上午,大同市某小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受害人魏某(女,1970年出生,无业)与嫌疑人潘某(男,1992年出生,无业)系该小区邻居,因邻里纠纷曾发生过矛盾,嫌疑人潘某对受害人魏某怀恨在心。案发当日上午,两人再次发生口角,潘某随即返回家中取出菜刀欲报复魏某,在楼下找到受害人后,将其连续砍击致伤。受害人魏某被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该案嫌疑人潘某已投案并被警方控制。

谣言四起,警方公布案件细节

事件发生后,19日大同警方通过微博“平安大同110”发布情况说明,犯罪嫌疑人潘某(男,住五楼)持刀砍击受害人魏某(女,住六楼)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热议。有传言称“犯罪嫌疑人潘某曾经被受害人魏某将睾丸踢伤、被魏某雇佣的三名社会人殴打、民警不及时处警”等情节与事实不符。

1、网传“两人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潘某(男,住五楼)找魏某(女,住六楼)理论,魏某的嘴不仅太毒,恶骂之后,还找三个社会人把潘某毒打一顿。”事实情况为:2017年5月22日,家住五楼的潘某报警称六楼的魏某家里漏水进其本人家中,两人发生纠纷。出警民警到现场询问,双方均表示未发生肢体冲突,也未有第三方参与,更没有所谓的“社会人”对潘某实施殴打。

2、网传“魏某又一次和潘某发生口角并动手,且将潘某睾丸踢碎致嫌疑人愤恨终身。”事实情况是:2018年3月29日,六楼魏某(女)打电话报警求助称,五楼潘某(男)以楼上声音大为由与其发生纠纷,双方发生揪扯。警方到现场后,只有报警人魏某和潘某父亲在场,潘父称潘某有事不能来,同时表示其子睾丸在两人冲突中被魏某抓伤。8月6日案发后,平城分局对潘某执行刑事拘留,经医院体检和入所体检,并未发现潘某睾丸有外伤。潘某父亲提供了潘某的历次医院就医病历和诊断,同样均不能证明潘某睾丸受过外伤。

3、网传“潘某不止一次报警,希望寻求帮助,但未果。”实际情况是,潘某仅在2017年5月22日报警一次,其余报警均为魏某。每次报警均有民警及时出警处置,不存在无人过问的情况。办案民警曾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并多次与居委会共同参与调解。

4、关于犯罪嫌疑人投案情节的问题。嫌疑人在作案后,跑至新华街原大西供电段门口,给正在处警的派出所社区民警电话投案,后派出所民警与市局巡特警民警共同在原大西供电段门口将嫌疑人带回。

“求真”提醒:莫添油加醋造谣传谣

该视频及不实信息仍在流传,希望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要不负责任的造谣。减少无端猜测和杜撰,不要将不明视频添油加醋,加料传播,血腥案件吸引眼球,更应谨慎求证。同时,邻里纠纷应平和解决,闹出人命两败俱伤,应当妥善处理邻里关系,避免矛盾升级引发不良后果,最终伤人伤己。

 

(责编:王晨羽(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