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认识阿尔茨海默病 陪伴关爱老年人【2】

2018年10月1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全球老年痴呆症现状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明显升高,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记者从ADC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官网了解到,目前全世界约有1800万人患这种疾病。去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世界老年痴呆症大会曾发出警告,25年后,全世界的患者将激增至3400万,50年后将达4500万人,世界上每7秒就有1位老年性痴呆病新发病例,老年痴呆症将会成为人类社会的流行病。

据不完全统计,65岁以上人群中患重度老年性痴呆的比率达4.8%,到80岁此比率则上升到15%~20%。据估计,我国现有600万左右的老年性痴呆病人,约占世界总病例数的1/5,给全社会带来了极其沉重的负担。

日前,一位尿毒症病人在住院期间走失,陪伴他的妻子说:丈夫患有多年的老年痴呆症,陪护时已是十分小心,但买早餐时一不留神还是让他“溜走”了,至今没有找到,只有在报上刊登广告,希望有路人相告;而前不久的夏天,一位住院治疗的痴呆症病人在保姆洗澡时走出病区,失足城河而不幸身亡。

此外,老年痴呆症病人离家后走失的情况更多,由于他们身上没有任何证件,甚至不记得自己的住址和姓名,致使不少患者在户外发生意外。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