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多地“县人民医院可领养女弃婴”?警方辟谣

2018年12月03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孝金波 钟亚楠)近日,一篇题为“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在二中门口拾得一遗弃女婴”的信息在全国多地传播,引起热议。各地警方纷纷辟谣称,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系网络谣言。

近日,一条消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流传,“领养启示:2018年11月25日,县人民医院一工作人员在二中门口垃圾桶拾得一遗弃女婴,身体健康,皮肤白皙可爱,各位爱心人士、条件允许人士、缺少小棉袄小公主的爸爸妈妈,有意者请自行到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按程序领养,好人一生平安!大家转发起来。”

记者在网上检索“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在二中门口拾得一遗弃女婴”这一段关键词,可以发现全国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这条信息。“阳城县”“澄江县”“绛县”“无棣”“平遥”……传播内容几乎完全一样,只是将地名换成了当地。从内容本身分析,该消息和以往的谣言类似,都是利用了每个地方都有的地名“县人民医院”“二中”等词汇,容易在全国各地传播。

随后,多地警方纷纷辟谣。云南省玉溪市澄江警方官方微信发布通告称:“我局立即与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组织民警对发布的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系网络谣言。目前已有部分群众自发到县人民医院询问领养相关事宜。此条信息的大量传播,误导了公众视听,给我县人民群众造成了困扰。”

11月28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医院也发公告声明:“2018年11月25日,网传‘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在二中门口拾得一遗弃女婴事件’,经我院调查核实,无此事件发生。在此我院郑重声明:此事件纯属谣传,请大家不要信谣!不要传谣!”

网警提醒,网络空间是公共空间,网络社会同样也是法治社会。网络社交平台具有快速的传播性,请不要随意转发不经确认的信息,更不要恶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于朋友圈或者网络上的各类信息要加以甄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责编:孝金波、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