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深挖民乐发展潜力 奏响新乐章彰显文化自信

2019年09月18日13:14 | 来源:中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深挖民乐发展潜力 奏响新乐章彰显文化自信

  中工网讯 (记者 甘皙)9月11日,《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举办主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评委解读了《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的意义和价值,也为《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的后续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启动了《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秉承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国器乐知识、推出新人新作”的理念,大赛向全球民乐演奏者发出邀请,吸引了5566位选手报名参赛。自播出以来,器乐大赛不仅为民乐演奏者提供了一展才华的舞台,也为观众带来了一次艺术与文化的熏陶。

  从拉弦、弹拨、吹管、打击的丰富门类,到阮、箜篌、二胡、马头琴的多元形态,《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网罗传统民族乐器,汇聚海内外器乐演奏者,为观众献上了一次中国器乐交流展示大会。

  节目中,随处可见各式乐器与经典曲目的交融碰撞。首场总决赛率先上场的浙江音乐学院翡翠筝乐组合演奏的《激情跨越》融合了“鼓+古筝”,古典与时尚并存;中央音乐学院蝶梦飞竹扬琴组合演奏的《鸣沙随想》,在唐代遗韵和西域音乐风格的基础上,结合了富有现代感的节奏元素,用当代表达方式呈现出唐代多元文化精神;评委团成员带来的示范表演《百鸟》则将唢呐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

  研讨会上,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表示,《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比赛,号召了很多的学生在观众面前展示自己,使很多的教学成果也能够呈现出来,在继承和创新中推动了民族音乐的发展。

(《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现场表演)

  45场国乐盛宴,诞生了62首国乐新作,除了注重对经典的传承,鼓励创新也是《中国器乐电视大赛》拉动民乐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从赛制要求来看,节目在组合参赛类别中特别设置了“非传统组合”,允许在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组合编制中加入非传统乐器的器乐组合,西洋乐器、电声乐器等都能与传统乐器交流碰撞,催生出不一样的音乐风格。此外,在评判标准上,大赛还对演奏新创作曲目给予加分,鼓励民乐新作品的创作。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