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两会直击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当前中国经济有六个“不变”

黄钰 唐佳
2020年05月2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国如何抓住机遇,勇闯难关?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昨日接受人民网采访,用六个“不变”、一个目标和三个重点对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着眼点做出分析:“从经济发展过程看,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较大的,但中国经济并没有伤筋动骨。”

六个“不变”

受疫情影响,我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刘世锦指出,当前经济确实受到疫情影响,出现了一些悲观情绪,有些人感觉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很大。他认为,此时更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没有变,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中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第二,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没有变;第三,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世界上最大内需市场,没有变;第四,立足科技进步,推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没有变;第五,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深化改革,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没有变;第六,坚持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没有变。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我国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刘世锦认为,这都是以上述不变的基本因素为支撑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没有改变的,所以我们希望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之下,争取使经济重新回到正轨。”

一个目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39次。“稳就业”也是刘世锦特别关注的问题之一。

他指出,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这一目标的确定,无论是在今年还是以后都有重要意义。

“我们过去一直讲经济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为什么要稳增长呢?稳增长其实就是为了稳就业。”刘世锦认为,这一思路也可以反过来考虑:

如果就业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充分就业了,那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就意味着全社会的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实际增长率就能达到潜在增长率的水平。

“就业好了,经济增长速度其实也会是一个合适的水平。”因此,刘世锦认为,今年没有设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提出了关于就业的目标,既有特殊原因,实则也是一个积极的态度。

三个重点

“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宏观政策,刘世锦着重关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他认为接下来要聚焦三个重点:

第一,恢复。刘世锦指出:“现在复工复产方面的一些数据,都在逐步提升。但也有的行业复工以后,复产并没有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这与供求都有关系,但当务之急还是要恢复需求。”

第二,救助。疫情期间,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保住企业实际上就是在保护就业机会。”刘世锦指出,国家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重点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各种支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红包”。

第三,避险。什么叫避险?刘世锦介绍,在经济运行中,原本就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避险就是在遇到大冲击时,要避免这些矛盾和问题引发大风险。“最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体系。如果经济增速突然降低,并且遇到巨大的流动性困境,可能触发一些金融上的风险,甚至出现金融危机。这是在这次疫情中,全球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刘世锦指出,从全球的视野看,中国经济现在的着眼点,要转到发掘我们已有的结构性动能上来。“什么是中国的结构性动能?简单来说,就是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跟跑并领跑的潜能。”刘世锦认为,“在有的领域我们是可以领跑的,例如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大都市圈建设等,未来要把这些潜能调动起来。”

相关报道

 全国政协常委黄璐琦: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八个“一定”凝聚同心伟力

李修松委员:中小企业,保下来就是胜利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当前中国经济有六个“不变”

(责编:黄钰、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