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战“疫”直击回声

援鄂护士应漪云:踏上援非新征程

陈远丁
2020年10月0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闻疫起,向疫生。抗疫大战,勠力同心。人民网通过《战“疫”直击》系列报道反映了各行各业的生存困境与积极应对。武汉“重启”已近6个月,人们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抢回”被病毒夺走的时间……我们对当初的采访对象进行回访,他们说,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当下虽有困难待解,但未来可期。

 

“终于踏上了征程!我出发了。”10月3日凌晨,南开医院的护士应漪云又出征了。

作为第27批天津援外医疗队成员,应漪云飞往刚果(布),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工作。而这距离她援鄂归来刚刚6个月。

2月10日,距离爸爸去世不足百日,应漪云主动报名,驰援武汉;3月10日,她所在的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宣告休舱;3月31日,她与同行的援汉医护人员正式结束隔离……

应漪云(中)临出发前。 受访者供图

回访应漪云,恰好是她临出发前一周。她有点为难地告诉记者,采访能否往后推推,因为脖子突然痛得无法动弹,“以前工作落下的,职业病。”

她解释,作为一名护士,忙起来动辄一身汗,病房空调一吹,就落下颈肩综合征。

稍后连线时,应漪云家里的座机响个不停。“我还没出发呢,这电话一个接一个都打进来了!”她笑道,不过,电话大都是打给她妈妈的。

今年疫情期间,她留妈妈一人在家里,去到武汉鏖战疫情。而未来一年,妈妈又将一人在家。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都放心不下,隔三差五来问候。

应漪云当然也担心。妈妈身体不太好,最近这半年,除了做饭、散步,自己做得最多的就是陪妈妈去医院拿药。

妈妈以前就在医院工作,本是熟门熟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如今进出医院等各个公共场所,需要先扫健康码。老人眼花,操作智能手机也不那么熟,常常急一头汗。应漪云就手把手地教,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应漪云带妈妈周末郊游。 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的中秋,应漪云陪妈妈在家吃了一个团圆饭。这是爸爸永远缺席后第一个中秋。

“这一年,您要把身体养好,等我回来。带您去武汉,去看看我战斗过的大花山方舱医院。”应漪云反复念叨给妈妈听。

整个9月,应漪云就一个字:忙。天津市援外医疗队原定在这月启程,出国前欢送会都在8月24日开完了。结果出征日期一改再改。趁着没出发,抓紧办各种手续的空档,应漪云还参加了一个姐妹的婚礼。

这是在武汉一起并肩抗击疫情的姐妹,再忙也要参加,“我这护士妹妹,因为援鄂而推迟了婚礼。我很幸运,没有错过这么重要的日子。”应漪云说。

11人的战斗小组,5男6女,应漪云是大姐大。一起出征武汉的日子,进方舱的日子,休舱的日子……每一个纪念日的回忆,都会在聊天群里激起波澜。

而在5月,对应漪云而言,又多了一个难忘的纪念日。她被评为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这是她首次获此殊荣。

5月12日,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300名女医务人员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50个单位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回首过去的6个月,应漪云坦言,医务人员从一线归来,又走向新的一线。

据悉,天津援鄂医疗队共有1300多名队员。自3月底4月初,结束隔离重返岗位后,这些援鄂医疗队员们稍作休整,便被委以重任,继续投入到下一场战斗。

“继续战斗在一线。”应漪云介绍,在急诊大厅、社区门岗,援鄂医护队员们带头值守,负责给其他医护人员做院感培训,指导防护,亲自示范核酸取样……那些在武汉出生入死的宝贵经验,一一化作鲜活教材。

疫情防控的弦始终绷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与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风险同步存在。

而应漪云,最近半年经历了另一场特殊的“战斗”。

早在2019年11月,她被选为天津援外医疗队成员。12月,应漪云就已经脱产,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学习法语,为即将援非作准备,直到疫情意外袭来。

4月,重返线上法语课堂时,应漪云才发现,她已经落下将近2个月的课程。幸运的是,老师对她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开起了小灶。一起上课的同学,纷纷热心相助。

应漪云一周上5天课,仿佛回到学生时期,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印刻着高度压缩而紧张的时光。

相关报道

战“疫”直击|天津援鄂护士应漪云:4个月后启程援非

推荐阅读

战“疫”直击回声|外贸商朱雪峰:在困难的日子里守住了“面包”

(责编:杨乔、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