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战“疫”直击回声

志愿者李欢、张超:不念过往 全力以赴当下

金慧慧
2020年10月05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闻疫起,向疫生。抗疫大战,勠力同心。人民网通过《战“疫”直击》系列报道反映了各行各业的生存困境与积极应对。武汉“重启”已近6个月,人们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抢回”被病毒夺走的时间……我们对当初的采访对象进行回访,他们说,最艰难的时刻已过,当下虽有困难待解,但未来可期。

 

吃上热干面那一刻,李欢觉得武汉又“活”过来了。

从“暂停”到“重启”,从抗疫到复工复产,他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除夕夜,他前往医院接一名护士下班。在交通不便的那段时间,他坚持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医护人员出行问题解决后,他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忙分发物资。看到社区人手充足了,他又转战方舱医院,继续做志愿者。方舱医院关闭后,原本打算“把雷神山医院干倒闭”的他,因长时间没有休息被拒绝。

“国家有难,我为脊梁”,李欢说“救”武汉是他的使命。

武汉“重启”第四天,李欢先在街边吃了碗热干面,又去了长江大桥,“那家的热干面不好吃,但我吃完了。热干面代表家的味道,再难吃也要吃。”

张超是李欢初中同学。差不多同时,两人分别在不同的方舱医院做志愿者,只是张超是以患者身份。治疗期间,张超身体逐渐好转。不想医护人员太辛苦,他和部分患者组成志愿者队伍,负责分发一日三餐及其他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

武汉“重启”之时,张超还在隔离点。从治疗到隔离,他离开家近3个月,“回家后两个孩子特别黏我,要跟我睡,抱着我的脸亲了又亲。”心疼妻子独自撑起整个家,回来后他包揽了所有家务。

5月,张超复工。虽然工作很忙,但他每天都尽早赶回家哄孩子睡觉。周末有时间就带他们去游乐场,“疫情期间孩子憋坏了,现在条件允许了,多带他们出去玩一玩。”

张超和朋友合伙做新风系统,由于技术和信誉好,订单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忙。就在他穿梭于街巷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武汉开门迎客的店铺也多起来。

疫情之前,李欢在武汉经营着一家健身工作室,两家健身房。受疫情影响,关闭了一家健身房,且欠下十几万元债务。虽然娱乐类场所是最后开放的,但由于防疫措施到位,李欢的健身工作室第一批拿到了营业批文。

“最大的影响就是伙食变差了,以前训练吃牛肉和虾,现在吃的是鸡蛋和鸡肉。对训练没影响,就是难吃而已。”如今,李欢已基本还清债务,对于未来,他保持乐观,“只要疫情得到控制,年底实现牛肉自由不是大问题。”

李欢(左)指导会员训练。 受访者供图

他的健身工作室开了七八年,基本是老客户,医护人员也在其中。疫情过后,又多了几名医护会员,“都是之前接送他们或是在方舱医院认识的,知道我开健身工作室,就来捧场了。”

在那段抗疫岁月里,志愿者、患者和医护人员结下过命交情,疫情结束后,他们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交集。

有一天,李欢发现健身工作室门前挂了一面锦旗,旁边还有一堆吃的喝的。走近细看才知道,是小区业主送的。过了几天,门口又多了一面锦旗,落款是方舱医院患者。到现在,他还是不知道,究竟是谁把锦旗挂在了门口。

张超所在的志愿者群至今依然活跃,他们组织了几次线下聚会。北京疫情期间,志愿者们还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过血。当时他很忙,没顾上。7月初,张超去献了血,“这是救命的血,我必须献。”

张超献血。 受访者供图

10月1日,张超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去了武汉中山公园、动物园,“公园里人挺多,很有国庆节的感觉。一年多没到室外景点走走了,孩子玩得很开心。”而李欢踏上了重庆之旅。

“店已经关了,我再去计较,只是给自己增加烦恼。”“还是要往好的方面想,没必要去钻牛角尖。”就像当初做志愿者一样,不念过往,不计得失,全力以赴当下,是这对老朋友不约而同的选择。

推荐阅读

战“疫”直击回声|援鄂护士应漪云:踏上援非新征程

战“疫”直击回声|外贸商朱雪峰:在困难的日子里守住了“面包”

(责编:杨乔、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