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四:治理难题如何破?【4】

金慧慧 杨乔 实习生彭一力
2021年0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出行体系待完善

李百祥父亲在云南省双江自治县郊区租了一个养牛场。据他介绍,养牛场位置偏僻,平日里购买生活用品需要去县城,而班车时间不是很固定,且养牛场距离车站两三公里。

“5天去赶一趟集。”李百祥父亲说,“老年代步车”不能上路后,他搭乘熟人的车,或者在路上拦车去县城,“有时候拦人家那个大车、拖拉机,逮着什么坐什么。”

李百祥告诉记者,当地农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而父亲今年62岁了,他不放心父亲骑摩托车,“摩托车速度很快,风吹日晒雨淋的,老年人身体素质没年轻人那么好,生病了恢复也慢。”

两位老年人准备乘坐“老年代步车”。 人民网 杨乔摄

相比城市,乡镇老年人对“老年代步车”的需求更大。采访中,相关生产及经销商均表示,车辆主要销往城乡接合部。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宏海路边,记者统计发现,10分钟内至少有20辆三轮、四轮电动车驶过。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城乡居民行有所乘。

“农村公路修好后,大家能够走得出了,但怎么走得好还有待提升,”顾大松说,“一些地方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且定点定班定线开行。”

接送孩子是老年人出行的又一需求。2020年11月19日晚高峰的1个小时里,记者粗略统计,百余辆三轮、四轮电动车经过德州市三八中路与解放中大道交叉口,其中大部分为接送孩子的车辆。

北京市某幼儿园的校车。 人民网 金慧慧摄

顾大松认为,接送孩子应交由校车这一公共产品实现,孩子们集中乘坐校车通行效率是最高的,而且有助于缓解早晚高峰的道路拥堵。他建议,校车规格大小可根据城市道路和学校周边环境灵活选择,但要给予优先路权,保障其安全。

“现在的校车管理思路是推责式的,只要校车出事故,责任全是学校和校车公司的,最后大家都不敢用校车了,”顾大松说,“从公共最优角度讲,还是要强化校车理念,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校车管理问题。”

贴着“透析专用”的“老年代步车”。 人民网 金慧慧摄

“老年代步车”还被用作就医的交通工具。在北京市东三环外一栋居民楼前,记者看到一辆“老年代步车”上贴着“透析专用”字样。

10月23日,在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指出,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王卫杰认为,“老年代步车”兴起的核心是老年人出行问题,应尽快建立便利老年人出行的综合交通体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他建议管控“老年代步车”速度,完善步行道设施,让其在步行道通行。

“老年代步车”生产、销售、使用、管理如何规范?其背后的老年人出行系统如何完善?人民网《人民直击》将持续关注。

(文中刘琨、王立强为化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一:这车该走哪条道?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二:无牌无证可上路?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三:什么配置都能加?

(责编:杨乔、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