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专家:不是真的

2018年01月29日13: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很多人认为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因为海带是一种含碘量非常高的食物,而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多吃海带真的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吗?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表示:“不是真的。甲状腺疾病分很多类,吃海带最适合治疗的是缺碘性的单纯性的甲状腺肿。”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指出:“比如,一些山区会由于缺碘引起甲状腺肿,针对这种地方性甲状腺肿,适当的吃海带可以预防,因为海带里的含碘量较高。但多数的甲状腺疾病,并不是缺碘引起的,所以多吃海带对预防这些疾病,是没有用处的。”

王玉英解释说:“甲状腺疾病有的是因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这种情况绝对不能多吃海带。因为高碘会促进甲状腺的增生,加重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情。”

通过专家的解读我们了解到,海带虽然对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有帮助,但是大部分甲状腺疾病,并不是缺碘引起的。而且,过多的食用海带,还可能会引起碘过量,影响身体健康。

肖建中说:“人体一天需要的碘量,大约是150-200微克。1克干海带的含碘量,大约是200微克,甚至比200微克还多一点,我们一天的生理需碘量,只要1克干海带就够了。我们研究发现,如果碘摄入量太高的话,对甲状腺疾病是不利的,容易得甲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所以多吃海带不能预防甲状腺疾病,甚至还会带来其他问题。”

王玉英强调说:“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不适合吃海带。此外,经常拉肚子,脾胃虚寒的人群也要少吃。”

那么,海带更适合于哪类人群食用呢?

王玉英表示:“第一类,适合于缺碘性的甲状腺机能低下的病人。第二类,适合于高血糖、高血脂、动脉硬化、体型肥胖、大便干燥,痰湿较盛的病人。因为海带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作用。第三类,适合于孕妇。孕妇最容易缺碘,缺碘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都不利,所以,孕妇一定要保证碘的摄入量。”

同时专家提醒我们,虽然孕妇可以通过吃一些海带来补碘,但也不宜吃太多,还需根据个人体质,遵照医嘱食用。专家建议,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周吃2-3次海带,每次不超过50克即可。

那么,关于甲状腺疾病,当身体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是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呢?

肖建中表示:“一般有功能改变的时候,身体才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说甲亢病人,经常会出现吃的多、瘦、心慌、手抖、出汗等状况。而甲减病人,可能会出现怕冷、手脚发胀、浮肿、体重增加、皮肤干,易困、易累等状况。”

专家提醒,如果身体出现了以上多种症状,建议大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对疾病及早进行甄别。(孝金波 王亚静整理)

是真的吗:

你中“谣”了吗?:

(责编:王亚静(实习)、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