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2019年度部分舆论监督新闻追踪

人民网 黄钰 席莉莉 陈远丁 杨乔 实习生王若钰 李思琪
2020年01月2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求新”是新闻的特性,我们不断找寻新热点,亦关注“旧闻”背后的真相和结果。各级地方政府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主体,理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矛盾。2020年已经启幕,2019年一些曾引起舆论关注的事件,“正在调查”后未见结论,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黄牛代办,罚款减半?山西祁县调查两个月后啥结果?

“黄牛”代办,万元交通罚款可减半?2019年10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被曝涉嫌“执法混乱”,且与“黄牛”勾结,引发舆论质疑。祁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通报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两个多月过去了,后续进展如何,有无调查结果?近日,人民网记者先后26次致电祁县有关部门。截至发稿时,未得到正面回应。

2019年10月29日,一篇题为《山西祁县交通与“黄牛”合作默契,货车司机血汗钱被诈》的文章称,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以“货车GPS卫星定位不在线运行”为由,扣留货车道路运输证和司机从业资格证,告知司机缴纳万元罚款才能放行。随后,自称是祁县交通局局长亲属的“黄牛”向司机表示,可使万元罚款减半并要回所扣证件。司机支付3500元后,从“黄牛”手上拿回了被扣的证件。【详细

贫困县4000万拍电影曝光6个月,啥处理结果?

国家级贫困县花4000万元搞水幕电影,被曝光6个多月,相关调查结果至今未见公开。人民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张家口市万全区有关部门,有关人员透露“该处理的人都处理了”。关于具体调查结果以及问责情况,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有关部门回复。

2019年6月24日,一篇题为《穷困县的四千万是怎么花的》文章引发热议。该文称,2018年仍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斥资4000万元搞水幕电影项目,经层层转包后,最终执行环节投入缩水为135万元。【详细

江西“90后”副县长被免5个月,调查结果怎样了?

2019年4月,江西九江银行湖口支行“90后”行长杨沁挂职湖口县副县长,被质疑“升职速度过快”。7月23日,原定挂职两年的杨沁被提前免去副县长一职,再次引发舆论猜测。时隔5个月,未见当地相关部门就相关疑问予以回应。人民网记者就此联系九江市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时未得到明确答复。

履历显示,杨沁生于1990年2月,江西九江人,2009年获大专学历后进入九江银行,担任甘棠支行柜员,期间在江西财经大学完成了函授专升本。10年间,杨沁从柜员升为湖口支行行长,两个月后挂职副县长。挂职任命由九江市湖口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有效期两年。【详细

海南国茂清水湾“超级违建”调查满一年,追责几何?

海南省陵水县国茂清水湾因非法用地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却边罚边建,建成超3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2019年初,多家媒体报道后,此事被推上风口浪尖。年末,陵水县组织执法人员对相关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事件曝光一年后,购房百姓的赔偿安置、相关人员的追责等舆论关注焦点仍有待官方回应。2020年1月10日起记者多次联系陵水县政府、国土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截至发稿时未得到明确回复。

由于在农用地上进行建设,陵水县国茂清水湾项目自2015年起多次被县国土局行政处罚。据央视2019年4月报道,每次处罚都提出没收、拆除违法建筑,但违建安然无恙。2017年3月,陵水县房管局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国茂清水湾立即停止销售,但销售依然继续。【详细

被督办两个月后,宁夏中卫污染问题调查啥进展?

距离宁夏中卫市美利林区污染问题被生态环境部公开挂牌督办已两个月有余。当时查明的被污染地块有14处、约12万平方米(约合180亩)。该区域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毗邻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此备受关注。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近日回复人民网记者,称正在准备通过媒体公开美利林区沙漠污染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等情况。记者追问调查是否已经结束、能否介绍具体调查结果,对方未予回复。

据《中国青年报》2019年11月10日报道,有群众反映,在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小湖以北,紧邻沙坡头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美利造纸速生林区,发现多处倾倒的污染场地,污染物体量大,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1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对此公开挂牌督办。【详细

南阳烂尾楼追踪:逾期3个月未整治完?指挥部已撤?

2019年6月,南阳被多家媒体报道存在数百个烂尾楼盘成为舆论焦点。南阳市中心城区整顿规范提高房地产市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曾表态,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项目中未办结项目于9月30日全面结束整治。如今,距官方承诺的全面结束整治时间已过去3个月,整治情况如何?2020年1月8日,南阳市住建局清欠办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烂尾楼现在也在整治着,具体情况不了解。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在1月13日称,相关指挥部是临时机构,已经撤了,原因不清楚。

据多家媒体报道,南阳烂尾楼盘大多是2012年左右遗留下来的,南阳当时开启大规模城市建设,当年全年城市建设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针对烂尾楼问题,南阳市政府于2014年出台“302政策”,发布《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统计出当地共有302个问题楼盘,并建立302房地产整治项目台账,建立容缺办理、资金封闭运行、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等机制。【详细

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责编:席莉莉、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