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两会直击

张炜委员:中央财政研发经费应更多向基础研究倾斜

2020年05月2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周世玲 唐佳)从“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到“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基础研究重视有加。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多年来上升,但占研发经费比重仍较低,建议中央财政研发经费进一步向基础研究倾斜,并为之构建国家基金委牵头、多元投入的基金体系。

张炜介绍,2018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是2000年的23.35倍,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但从相对规模看,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只有5.5%,基础研究经费的结构也有待优化。例如高校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的比重,虽然近20年来已经从五分之一上升到近五分之二,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国内多年来对基础研究也存在“没什么用、投入不划算”等模糊、不准确的认知。

张炜建议,对基础研究应该更为客观看待,同时充分肯定应用研究对于基础研究的拉动作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同时,在“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指标体系中明确基础研究投入的指标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统计指标和统计方法,制定国家基础科学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导向对于科技统计标准的影响。

此外,由于基础研究具有战略性、公益性、先导性的特点,针对企业不能获得全部收益而不愿进行基础研究投入的市场失灵问题,以及地方政府更多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倾向,张炜呼吁中央财政研发经费进一步向基础研究倾斜。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在增加中央财政加大直接投入的同时,争取建立更多的合作基金,构建国家基金委牵头、多元投入、开放合作的科学基金体系。

张炜介绍,就加强基础研究方面,西北工业大学近年多方开展工作,包括发挥“三航”(航空、航天、航海)特色,倡导教师深入挖掘所承担重要型号研制及科技攻关中的科学问题,自筹经费设立“3-10”重大科技支持计划,分布面向未来学科、新兴研究方向和创新性科学研究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等。

相关报道

个人信息保护法来了!终结“透明人”代表委员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加快立法推动家庭教育专业化

全国政协委员田向利:把电商人才纳入全省人才培养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推动新技术下乡 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

全国政协委员王宝山:以乡村卫生一体化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期待医疗保障法早日纳入立法规划

别小看政府工作报告中这30元“红包”

“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责编:周世玲、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