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追踪:河南10月底建立北湛河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周世玲
2020年09月30日20: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30日下午,就“北湛河多年跨界污染”问题,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回函人民网称,该厅高度重视,会同水利厅等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暗访调查组,并召开北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加快推进北湛河水污染治理工作进度,给沿河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还表示,争取在10月15日前对北湛河及支流洋湖渠沿岸存在的、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整治、清理,10月底左右北湛河涉及的两个市和相关县区之间签订“联合巡河、联防联控”协议。

联合调查 积极整改

就网友反映北湛河污染数年未得根治等问题,9月17日,人民网《人民直击》通过专报,向河南省有关部门提出问询,希望推动问题切实解决。21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称,该厅责成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和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提出多项整改措施。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9月30日再次回函表示,收到专报后,该厅高度重视。9月22日至23日,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的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会同河南省水利厅牵头的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组成联合暗访调查组,由分管厅领导带队赴平顶山市、许昌市沿北湛河沿线进行了实地暗访调查,并于23日下午在平顶山市组织召开北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

初步调查情况显示,北湛河上游沿线的平顶山市卫东区八矿生活区、申楼办事处、光华路办事处及附近村庄,由于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北湛河情况,水污染问题突出;河道内存在垃圾、秸秆堆放、内源污染情况,环境问题较多。

而许昌市襄城县存在沿河村庄部分生活污水排放至北湛河、洋湖渠情况。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虽然已经建成襄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首山焦化等企业废水通过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但仍存在污水管网不完善,没有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存在环境隐患;洋湖渠部分河段长期没清淤,存在内源污染情况,水环境问题客观存在。

此外,调查也指出,平顶山与许昌两市之间尚未建立起有效的跨界污染治理协调及联防联控机制。

北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后,平顶山立即行动,计划进一步查清污染源,组织河道“清四乱”行动,对沿岸垃圾秸秆、畜禽散养、“散乱污”企业等进行清理,此外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理方案,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厂等设施,做到标本兼治。

襄城县在北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后,再次组织对沿河和产业聚集区排水管网进行了排查,并走访了周边村组干部和群众;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对北湛河襄城县河段和洋湖渠开展整治。目前,各单位正按照会议要求开展整改工作。

六项举措 专项督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人民网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河南省水利厅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北湛河水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要求,加快北湛河水污染治理工作进度。

在回函中,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六项措施,其中主要内容有:

全面巡河,深入排查。督促平顶山市、许昌市两市相关河长组织各级河长再次全面巡河,排查北湛河及支流洋湖渠沿岸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争取在10月15日前,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整治、清理。

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督促平顶山市、许昌市两市对工业企业不达标排放、违法排污等行为,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加强对环境风险的监管,查清有无企业偷排情况,并依法处理。

制定方案,加快实施。督促平顶山市、许昌市两市,在进一步排查的基础上,分别制定改善北湛河水质的综合方案,并加快实施。综合方案力争于10月底前,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备案。

加强协调,联防联控。由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督促两个市和相关县区之间,在10月底左右由河长牵头,签订“联合巡河、联防联控”协议,并建立起会商、通报、巡河、联合执法、联合监测机制。

回函还表示,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将定期对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省委生态环境督查办将重点关注,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列入省委省政府督查内容或开展专项督查。

最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一定会把北湛河治理好,给沿河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人民网《人民直击》栏目将对此持续追踪。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追踪:早教乱象,辽阳北京监管部门回应了

人民直击:ofo还有人管吗?

人民直击:“身边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但是……

人民直击:北湛河多年跨界污染,整治有望

人民直击:凭什么要我等736年才能退回押金?

人民直击:全民“随手拍”,不止拍一拍

(责编:周世玲、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