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烂尾路”追踪:“今年内修完部分路段”

席莉莉 杨乔
2020年10月23日2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泥泞、坑洼、滑坡,原本的道路被挖、新路建成遥遥无期;房子、土地、坟地被征三年多,村民还没拿到征地补偿款……10月22日,人民网《人民直击》报道了贵州省水城县二级公路烂尾事件。就项目施工、征地补偿等问题,相关部门23日作出回应。

道路通行:“部分标段12月底前完工”

23日,记者致电水城县交通局业主办主任邓宏,询问如何解决玉舍至坪寨二级公路项目烂尾问题。邓宏表示,县交通局已成立工作组处理相关问题。

此前,《人民直击》报道中提及,连接玉舍至坪寨、云南省宣威市的第四标段,为该项目中较为特殊的部分。该标段施工负责人李冰表示,其他标段的主体任务是新建道路,而第四标段则在原有乡道基础上进行改建。9月中旬,雨水连绵,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有道路被挖后,路面泥泞难行,滑坡路段无法通车。

“已经在解决这个事情,”邓宏称,县交通局已安排施工队抢修第四标段道路,“今年12月底前,按照二级公路标准把路基路面全部做好。”

李冰向记者证实,县交通局确已组织队伍进场施工,“今天我去了工地,现场已经将垮塌的土方清走,路面也用碎石进行了处理,可以通行小车了。”

项目进展:“正在谈判”

《人民直击》此前报道,该公路由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市政一公司”)全垫资建设,施工合同显示,工程完工后发包人分三阶段付款。

关于该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邓宏表示,县政府相关领导、县交通局领导、第三方项目管理公司与北京市政一公司正在谈判。

“收方(即工程量计算)的工作已经完成了,”邓宏称,目前已经组织工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管理公司等对已完成工程量收方,下一步进行价格方面的审计,随后将分期向北京市政一公司拨付款项。

“这个项目肯定是要完成的,”邓宏表示,至于是否仍由北京市政一公司进行施工,需视谈判结果决定。

谈判何时能出结果?邓宏称不清楚,“已经谈四天了”。

此前报道中,玉舍至坪寨二级公路于2017年5月动工,2019年5月全线停工至今。

项目究竟为何烂尾?邓宏答复称,当时北京市政一公司表示合同已到期,“没钱了,停了下来。”

此外,邓宏称,据他掌握的情况,导致项目进展迟缓并烂尾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政一公司的工区管理、组织上存在问题”,“分了六个工区,只有第四工区搞完了。”

征地补偿:“将筹资700多万”

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坪寨乡多处村民反映征地款不到位问题,邓宏答复,工作组正在筹集资金。

据其介绍,该项目涉及征地补偿款总计约4000万,前期已拨付部分,拨付具体数额并不清楚,近期将拨款700多万。

“水城县启动建设的项目比较多,”邓宏解释,该县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征地补偿款要分批分期解决。

记者在水城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查询到,其中提出要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启动建设二级公路10条307公里,玉舍至坪寨二级公路的项目位列其中。随后多条公路项目陆续启动。

预计拨付的700多万资金将如何解决?邓宏表示,工作组正在筹集资金,“一部分由县财政想办法,一部分通过融资解决。”

就玉舍至坪寨公路烂尾相关问题,23日上午,记者致电北京市政一公司负责该项目的经理郜国忠。他表示,已看到《人民直击》相关报道,正在向集团汇报此事,关于该项目的所有问题不便回答,建议记者联系集团采访。

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政一公司副总经理李琳,对于该项目烂尾问题,他称先了解一下情况,暂时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记者下午再次致电,已无人接听。截至发稿,记者发送的短信未收到回复。

记者拨打北京市政一公司官网电话,工作人员称将联系相关人员后回电,截至发稿记者也未收到回复。

《人民直击》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人民直击:困在烂尾路的人们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追踪:河南10月底建立北湛河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人民直击:追踪:早教乱象,辽阳北京监管部门回应了

人民直击:ofo还有人管吗?

人民直击:“身边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但是……

(责编:杨乔、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