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手机辐射能做爆米花和煮蛋?揭手机“辐射危害”真相

2013年08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孝金波、实习生凌艺蜻)手机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关“手机辐射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传闻也在不断扩散。事实上,手机辐射的真相并不那么可怕。

传言一:手机辐射会导致耳朵发热疼痛

解读:手机辐射很弱,造成耳朵发热疼痛可能另有其因

嘉兴闻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机研发工程师钟含郴向“求真”栏目记者解释说:“手机天线辐射很弱,比微波炉弱上万倍,所以不会有这些事情。”

据《生命时报》报道,卫生部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宋海涛表示:“如果用手机打电话时经常用耳机,可能是由于耳机和外耳道的适应度不好,会刺激外耳道,引起疼痛。一般来说,单纯的手机辐射不会造成耳部疼痛,但如果接听电话音量长期较大,手机和座机都可能对听力有所影响,应引起注意。如果平常多直接用手机或座机的听筒接听电话,耳朵疼痛,我建议他到医院检查一下外耳道、耳廓的皮肤情况,再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确诊。接电话感到耳朵疼还可能是由于听觉疲劳、工作压力带来的烦躁等引起的,建议这位读者首先应调整工作和休息时间,放松身心,避免烦躁情绪。 ”

传言二:手机辐射能做爆米花和煮蛋

解读:手机能做爆米花是广告,能煮蛋是骗局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的研究生栾岳震告诉“求真”栏目记者:“网上流传的手机爆米花视频是虚假视频,已被证实是某蓝牙公司为推销产品做的广告。”

网名为“奥卡姆剃刀”的通信类专业高校教师在其发表在《科学画报》的《破解手机辐射危害健康的流言》一文中提到:“2006年,网络上疯传一个俄罗斯人做的实验:在两部手机中间放置一枚生鸡蛋,通话65分钟后就把蛋煮熟了。甚至有的国外网站称,3分钟就可以煮熟,令不少人非常担心自己的脑瓜儿也像鸡蛋一样被煮熟。稍具一点电磁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手机的功率远低于微波炉,根本不可能产生类似微波炉这样强烈的热效应,国内有人重复了这个实验,证明了生鸡蛋不仅煮不熟,甚至温度根本就没有什么变化,俄罗斯人的实验只是一个搞笑的骗局。”

传言三:手机音箱出现杂音是辐射导致的

解读:出现杂音并不是辐射导致

栾岳震表示:“这种现象只会出现在GSM手机和TD-SCDMA手机上,但这并不是衡量手机辐射大小的标准。之所以出现杂音是因为GSM和TD-SCDMA手机的信号传输并不是连续的,而是间断的。这个间断的频率恰好在音频的范围内,在音响抗干扰的能力不足时,就会被手机信号干扰并产生杂音。而CDMA及其他几种CDMA衍生制式的手机同样会干扰到音响,但它们的信号传送是连续的,不会产生人耳可闻的间断,所以不会产生杂音。”

传言四:孕妇使用手机要穿防辐射服保护胎儿

解读:没有必要,多方认为手机辐射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认为,孕妇防辐射服主要有两大作用:第一是心理安慰;第二是让别人认出你是孕妇。辐射只有在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自然界本身就有辐射,家常电器的辐射一般没有什么问题。孕妇需要警惕电磁辐射,需要避免频繁的放射线接触,而日常生活中的电脑、电视、手机基本上是安全的。前不久有一项研究表明,穿上防辐射服后衣服内部的辐射出不去反而会更高,所以,不提倡孕妇穿防辐射服!目前无科学数据显示防辐射服的有效性,大部分人买它是为买个心安。

当然,章医生也表示,孕期手机尽量少用,每天宜少于半小时,而且用时尽量用耳机,这样可以减少手机对孕妇和宝宝的辐射。此外,电视机、电磁炉、插线板也应尽量远离2米以外,看电视最好别太久,看时距离4米以上最好。

传言五:居民小区应该抵制手机基站

解读:手机基站让信号更好,反而会降低辐射功率

“求真”栏目记者联系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无线中心内部工作人员胡健,他解释说:“手机基站让信号更好。居民小区内手机信号稳定时,手机都是在以平衡的功率接收信号,不会产生危害,反而是某一个小区信号很差,手机会以更高功率的方式搜索信号,产生的电磁波辐射会更强,对人体危害较大。”

传言六:手机会导致脑癌等脏器疾病

解读:目前没有科学实验证明手机辐射与脑瘤癌症等疾病的发病率相关

手机会导致脑癌等脏器疾病?钟含郴坦言:“不是说没有害,但是这个谁也说不清楚,或许有些人会因为某种细微的诱因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或者是长时间过度使用,都对人有不同的影响。就像我们吃问题食品,反应情况因人而异。”

但是,尽管目前没有科学实验证明手机辐射与脑瘤等疾病的发病率有关,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教授曾指出,长时间使用手机会影响大脑的功能,造成记忆力减退、失眠,甚至会发生情绪的改变。个别人也可能因为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的畸变形成恶性脑肿瘤。李安民建议,为了减少手机辐射对健康的伤害,可在手机接通时远离头部。因为手机信号刚接通时,信号传输系统还不稳定,处在最大工作率,也是辐射最强的时候,这时要远离头部,最好在手机响过一两秒或电话两次铃声间歇中接听电话。

小结:理性认识手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

手机辐射对人体究竟有哪些影响?这要从理性认识辐射说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院的研究生栾岳震向“求真”栏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要讨论这个问题先要明确辐射的概念。物理上的辐射定义为高能粒子或能量波在真空或介质中的传播过程,如可见光、无线电、X射线、γ射线等等,但不包括介质本身的波动传播,比如声波、水波。由于“辐射”这个物理学概念包含的范围太广,很多知识在传播的过程中容易被有意或无意地混淆。

我们都知道,核辐射是很可怕的,会对人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但是是否所有辐射家族的成员都如核辐射一般可怕?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然我们出门晒一下太阳也会“被辐射死”,太阳光也是一种辐射。

我们可以按照辐射对分子是否有电离作用把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这两种辐射对人体的作用天差地别。辐射要对一个物体产生影响,其波长要与这个物体的尺寸相当或更短,而我们知道分子中的化学键尺寸是非常小的,要能产生让人体的蛋白质或遗传物质发生异变的效果,辐射的波长必须非常短,这些辐射统称为电离辐射。电离辐射对人体而言是危险的,应尽量避免长时间直接接触这些辐射源,比如X射线、α射线、β射线、γ射线以及紫外线。其中,虽然大部分紫外线属于非电离辐射,但是其具有与电离辐射十分相似的性质。而波长较长的非电离辐射,无法对分子结构造成伤害,只会对人体产生热效应,比如可见光、红外线、无线电波、热辐射等。手机及其他生活中的各种电子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辐射,正是非电离辐射的一种,其波长比可见光还长很多,从这个意义上讲,手机辐射比晒太阳还安全许多。

非电离辐射对人体造成最大的影响是热效应,微波炉正是利用了电磁辐射的热效应来烹调美食。那么手机辐射的热效应对人体安全吗?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我们通常使用的手机最大发射功率约2W,这已经是极端情况下的数据,通常只有数十到数百毫瓦。人体头部重量约5KG,假设这2W的功率完全被头部吸收(实际上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任何情况下都只会有一小部分的能量被人体吸收,不然手机就完全无法进行通信了),大概会造成头部每分钟0.005°C的温度上升,每小时温度上升0.34°C。但是不要忘记人体也时时在进行散热,通过皮肤、血液等途径将热量带走,并且手机辐射造成的热效应主要在表面皮肤,内部组织受到的影响极小。这种程度的热效应甚至比在太阳光下行走时受到的太阳辐射还要小很多。从热效应的角度讲,极端情况下的手机辐射也远比晒太阳安全。

手机传言破解——辐射篇。来源:人民网 制图:刘燕如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