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奥地利小镇防洪板 中国为何造不出”言论不属实(组图)

2013年10月12日12: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为2011年哈尔滨防汛闸板安装演练,来自网络
图片为2011年哈尔滨防汛闸板安装演练,来自网络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田雪)最近,受台风菲特影响,余姚出现罕见的特大流域性洪水,受灾严重。与此同时,有网民与奥地利防洪设施进行对比,提出质疑“奥地利小镇防洪板中国为何造不出”,该言论得到了网民近万条转发与评论。“求真”栏目记者关注此事发现,该言论并不属实,其实我国此前已有防汛闸板、玻璃防汛墙等防洪设施。

网民质疑:“奥地利小镇防洪板中国为何造不出”

日前,一条写着“沉思”的微博吸引了众多网民的目光。微博称:“去年新泽西来飓风,中国网民被brigantine家的玻璃推拉门惊掉了下巴,神奇的玻璃门挡住了洪水,密闭性太惊人了。今年,大家又被奥地利北部小镇Grein的防洪板吓了一跳,暴涨的洪水被临时搭建的薄薄的防洪板牢牢挡住,而中国还处人海战术阶段,奥运能举办、神10能上天的国家为何造不出这样的产品?”

哈尔滨:国内首创“活动钢闸板防洪墙”

此微博发布后,引发了网民的广泛讨论。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防洪板”等相关信息发现,“奥地利小镇防洪板中国为何造不出”的言论并不属实。

事实上,据2002年10月30日《黑龙江日报》报道,国内首创的“活动钢闸板防洪墙”在哈尔滨市建成。文章称:“哈尔滨是全国十个重点防洪特大城市之一。1998年特大洪水过后,国家重新修订了城市防洪规划,要求哈市主城区江南堤防标准要提高到100年一遇。为了兼顾沿江景观、不阻挡游人与江水的亲近,哈市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桩基活动钢板防洪墙’建设方案。”

另外,文章介绍,“新型防洪墙”由桩基础、基础底梁、防洪墙及防洪钢闸板组成,其中露在地面上的防洪墙只有60厘米高,不会阻挡游人视线。防洪钢闸板每块长5米,高2米,重1.3吨,平时近千块钢板存放在防洪通道旁的专用仓库里,大水袭来时,接到水泥防洪墙上面,专业人员安装一块钢板只需4分钟,缝隙之间用专用防水胶粘接,防止漏水。防洪墙顶高海拔121.20米,高出百年内最高水位0.33米,加上活动钢板,防洪墙可超过松花江历史最高水位2.33米,抗洪再也不用车拉肩扛砌沙袋子堤。

上海:“通透式玻璃防汛墙”已申专利

除哈尔滨之外,上海也不断改进防汛设施。2012年,上海市南外滩进行防汛墙改造工程,将此前的“上海南外滩水泥防汛墙”改进为 “玻璃防汛墙”。据2012年4月17日新华网报道,“玻璃防汛墙”由钢筋混凝土和通透式玻璃组合而成,玻璃厚度达到18毫米,既满足防汛挡水需要,同时方便游客坐在岸堤边欣赏老码头和江岸景色。

据悉,此次应用的玻璃防汛墙的全称为通透式玻璃防汛墙,由上海某家防汛设备制造公司设计,现已申请专利,专利号为ZL201020145391.3。

 

 
(责编:田雪、孝金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