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四中学生打死人?别再传了!多地网警已辟谣

2018年06月2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孝金波 王晨羽)近日,一则“四中学生打死人,政府学校要求私了”的消息在全国多地微信群传播,引发大量关注。经查实,该事件于2017年4月发生在四川省泸县太伏镇。目前,多地网警纷纷辟谣,部分地区已将造谣者抓获。

这条被流传到江苏徐州、山东临沂、山西长治、湖南耒阳、重庆酉阳、河南周口等地的消息内容都大致相同:“四中学生打死人事件调查出结果,五个学生参与打人,其中一个是镇长儿子,政府和学校要求私了,一家出20万,但死者家不答应,要求严肃处理刑事责任,还一个和谐社会。”部分消息还将事件进行了详述,称“该学生为人老实,这次是学校校霸向其索要钱财并对其进行殴打,致使该学生手脚断裂、肋骨粉碎性骨折,且背部全是条状硬物殴打伤痕。学校等相关部门在事发后有意隐瞒,并对外宣称是一场意外

经查实,这则谣言来源于2017年4月1日四川省泸县太伏中学发生的一起学生坠楼死亡事件。4月2日,泸县官方公布:该坠亡学生“损伤符合高坠伤特征,现有证据排除他人加害死亡,具体死亡原因需依法按程序待家属同意后尸体检验确认。”官方通报后谣言并未止息,出现“校霸欺凌”“打人者有校长镇长儿子”等传言。经调查,谣言中的“校长镇长儿子欺凌”不实,校长有个女儿在学校读初一,泸县县长、太伏镇镇长、派出所领导的孩子也没有在学校读书。泸州相关部门也对此事进行辟谣,并抓获造谣者。

2017年4月6日下午,泸州市公安局披露了意外发生前的过程,其中包括:3月27日晚自习后,赵某翻墙出校,后被校方通报家长,接到父亲电话后,情绪一度低落;赵某3月28日起感冒,31日起病情加重并开始发烧;当天夜里赵某睡觉时曾发生梦魇,叫喊声惊动了同宿舍同学;4月1日凌晨,生活老师曾探望过赵某。还通报了关于“赵某是否受到保护费威胁的调查。通报称,通过对赵某三位同学的调查,没有发现赵某被欺凌的问题;赵某的爷爷奶奶也表示没有听说其被收保护费的情况。

该事件已经调查清楚,但一年多来,谣言依旧在蔓延。相关消息被改头换面,冠以不同地名,在全国多地传播。内容都是“学生被打死”,还有“学校政府出面私了”,有些连“太伏镇镇长儿子”都没有修改,只是地点做了变更。对此,多地警方纷纷辟谣,并表示将会依法追究造谣者责任。目前,江苏徐州、山东临沂、重庆酉阳等地公安机关已将相关嫌疑人抓获,并进行了相应处罚。

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警方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责编: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