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七夕节,远离七大婚恋陷阱 警惕假身份假理由真牟利【3】

2018年08月1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解析:这类骗局一般有四个步骤:第一,发布虚假交友信息,吸引受害者注册浏览;第二,“红娘”牵线,介绍合适的对象,并谎称只有交钱升级为高级会员才能继续联系;第三,两人相会,对方以各种理由提出分手,想要解决二人之间的“矛盾”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第四,分手成功后,若受害者没意识到上当受骗,客服人员就会继续忽悠受害者缴费。

提醒:不要盲目相信网络上的“红娘”,一切以“缴纳费用”为前提的行为都得特别小心。

陷阱7:“神药”“治癌药”

事例:据山西晚报消息,2018年1月,高女士通过婚恋网结识了“李伟”,见面后二人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没过多久,“李伟”便说他有一条一本万利的财路,并劝说高女士投钱一起购买朋友国某的“特效治癌药”。三人见面后,“李伟”痛快地拿出3万元购买该药,出于对男友的信任,高女士也拿出自己的5万元积蓄交给国某。交易过程完成后不久,高女士发现男友“李伟”与国某都“人间蒸发了”。

解析:在此案件中,诈骗团伙能够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他们通过线下见面与投入钱财获取了高女士的信任。且不论是否存在“治癌特效药”,“治癌特效药”不可能通过个人途径来销售,通过此种方式销售也是非法的行为。

提醒:药品的销售十分严格,不可能通过个人途径、特殊途径销售,切勿相信。

“求真”栏目在此提醒大家,在通过婚恋网站交友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七点:

1.不可完全信任婚恋网站的“红娘”以及通过婚恋网站所认识的对象,一定要有所保留。不要轻易向他们透露自己的个人隐私、经济状况。

2.与他们交流时要留个心眼儿,在没有核实前,不要轻信他们的自述、承诺,特别是前来主动搭讪的陌生人。

3.交流过程中,如果对方始终以各种借口拒绝打电话、语音通话、视频通话,那么这就有可能就是诈骗团伙。当然,这不代表能够接打视频通话,对方就值得信任,许多诈骗团伙中便有专门的女生负责视频电话,获取受害者的信任。

4.如果以交友为目的与线上认识的人见面,第一次应叫上朋友陪同,不要单独前往。

5.当对方提出如以上案例提到的“借钱”“买药”“投钱买股票”等要求时,一定要注意,切勿立即答应,应反复确认是否有问题,这极有可能是诈骗团伙在背后操控。

6.即便相处时间很长,也不要轻信对方提出的关于钱的要求。很多不法分子深谙“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在通过社交软件相识的初期极尽殷勤,并以“谈恋爱”的名义获得信任,随后便露出真面目,用各种方式骗取钱财。

7.在交流过程中,再小心谨慎都不为过。如果不慎被骗取钱财,应保存证据,立即报警。

世上骗局千千万,哪抵一片真真心。还是要相信爱情,相信始终会有一个人在等你。祝福大家七夕节爱情圆满!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