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求真周刊:山东烟台后爸暴打孩子?回顾近期热点事件

2018年08月1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孝金波 张梓烨)微信常用功能收费?烟台后爸暴打孩子?京东金融遭遇挤兑危机?“求真周刊”与您一起回顾近期热点事件。

一、 手机扫码引发濮阳加油站爆炸?造谣者已被行拘

【传闻】近日,河南省濮阳县城关镇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附近发生爆炸。网传事故系加油站顾客用手机扫码引起,事故中有“四人崩死”。经查证,以上说法为谣言,造谣者已被行政拘留。

【真相】7月18日,河南省濮阳县育民路与国庆路交叉口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发生爆炸。当天,濮阳县政府应急办发布公告称,在爆炸事故中,有5人被震碎的玻璃划伤或烧伤,并被及时送往医院就医,“均无生命危险”。 事故原因是该加油站在污水管道的施工过程中,造成城市天然气管道破裂,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闪爆,与加油站的正常生产经营无关。【详细

【点评】手机按下开关瞬间容易产生轻微火花,当汽油在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容易引发爆炸。因此在加油站附近尽量避免拨打手机。在此,“求真”提醒,断章取义、夸大事实不可取,不要盲目转发谣言。

二、 支付宝辟谣 8月1日借呗停止属于虚假信息

【传闻】近日有传言称,蚂蚁金服 8 月 1 日起,借呗将全部停止,花呗使用限额单笔 1000 内,最高开放额度2000,超过部分将于 8 月 1 日内全部执行收回。支付宝官方微博对此辟谣。

【真相】对此支付宝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称这是骗子的套路,为的是吸引花呗用户套现分期,而花呗套现则是违法行为。

三、 腾讯称“微信常用功能全面收费”消息不属实

【传闻】近期有文章称,“腾讯宣布8月1号微信所有功能将全部收费”。对此微信团队发表声明称,该说法严重失实。

【真相】微信方面表示,由于每笔还款背后产生的支付通道都会有手续费,之前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现如今因多方因素,免费体验将取消。但后续,腾讯也将陆续推出手续费随机减免活动。微信团队称,除此项调整外,其他微信产品体验,均无任何收费说法。【详细

【点评】“求真”栏目提醒,网络诈骗手法多段,散布谣言是其中一种。此类不实文章常存在逻辑漏洞,故意模糊或夸大事实引发关注,大家勿轻信谣言,以官方消息为准。

四、 吉林汪清客运站有匪徒持刀与警方对抗?实为反恐演练

【传闻】近日,在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汪清县,一段“匪徒持刀与警方对抗”的短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时长2分2秒,内容是“匪徒持刀行凶,几位警员正在对其实施抓捕,场面激烈,有群众围观”。

【真相】经警方核查,该视频拍摄的是2017年汪清县公安局开展的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演练中有两名模拟“恐怖分子”手持刀具砍杀乘客,最终被警方制服。汪清警方提醒,该条视频出自现场一名普通乘客之手,却被有心人士反复发布在网络上,造谣传谣,带来不良影响。【详细

五、 沈阳一鞋城两商户因纠纷杀死人?警方辟谣

【传闻】近日,一则“沈阳市南塔鞋城两个卖鞋的女商户发生纠纷,其中一名女商户的丈夫持刀将另一名女子杀死”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消息还配有所谓现场视频。

【真相】经警方核查,此事件系移花接木的谣言。沈阳警方在7月29日通报了具体情况:南塔鞋城及各大商场近期均未发生此类案件。另经网络搜索,据媒体报道,该视频应为7月19日发生在吉林市一商场内的一起案件现场情况。【详细

【点评】“求真”栏目提醒,网传文字及视频等会有张冠李戴、散布谣言的情况,请大家不散布、不传播,提高信息识别能力。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求证,切勿听信谣言,引起恐慌。

六、 网传“浙江平湖杀人视频”系谣言 两涉谣者被拘留

【传闻】近日,浙江平湖当地微信群内流传一则“平湖杀人”的视频,8秒的视频显示在某会所门口,一女子躺在地上,身上疑有红色血迹,现场有警察。同时,当晚在微信群中还流传另一则时长为7秒的视频,视频中一男子浑身是血躺倒在地。这两则视频均在当地朋友圈、微信广泛流传,并配文“平湖杀人了”。

【真相】7月27日,平湖公安发布通告称,第一个视频发生于7月26日晚,平湖某会所门口夫妻打架,现场无流血、无明显伤势。倒地女子身上疑似红色血迹实为衣服下摆,未发生“杀人事件”。另一则视频则属于“移花接木”,据媒体报道,该事件实际发生在辽宁旅顺口区水师营,视频中男子因酒后斗殴致伤,无生命危险。28日,两名涉谣者被抓获。【详细

【点评】警方提醒:网上道听途说的一些消息,未经核实切勿随意杜撰、传播、转发,因传播不实消息造成后果的将负法律责任。

七、“山东烟台后爸暴打孩子”视频不实 网警辟谣

【传闻】近日,“求真”栏目收到网民反映,称朋友圈流传一条视频,配有“烟台五里头东华苑市场二楼后爸暴打孩子”的文字。视频中,男子在不停地用力捶打女童,甚至掐脖子导致孩子脸部泛红不停咳嗽,孩子不停哭喊“爸爸不要打了”,但该男子并未停止施暴。

【真相】7月25日,烟台网警发布辟谣微博,称此事发生在广西靖西,男子为孩子生父。早在7月22日,广西靖西公安已发布相关情况通报。当日17时许,视频中挥拳打孩子的嫌疑人被该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查,该男子叫黄某霖,26岁。7月21日晚,黄某外出喝酒回到酒店后,因女儿在床上哭闹,借着酒性,挥起拳头重打自己的女儿,自拍视频后发给前妻进行要挟,后该段视频被网友多次转发。

8月6日,广西靖西警方在其微信公众号“靖西公安”发布案件续报,殴打女儿男子因涉嫌虐待罪被捕。经鉴定,女童伤情为轻微伤,目前已经康复,精神状态良好,现与母亲共同生活,其母已经申请变更抚养权。【详细

【点评】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呵护,对孩子的管教也应当合理合法,过度打骂会触犯法律。“求真”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和传播此类谣言,否则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若遇到这类消息,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是帮助孩子最好的办法。

八、女童陈可可在充气城堡失踪?纯属虚构!

【传闻】近日,一则“充气城堡失踪事件”的传闻在微信群中被大量传播。该传闻称“一个叫陈可可的女童在充气城堡玩的时候被人贩子拐走”,引发不少家长的关注。有网民向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提出咨询,对此,江宁警方辟谣。

【真相】7月31日,江宁警方对此辟谣。经多方核实,目前可以确认该文章内容纯属虚构,全国失踪儿童数据库中并没有符合该条件的儿童。同时,警方提醒广大民众,我国公安机关目前已经在打击拐卖儿童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并推荐关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的官方消息。【详细

【点评】“求真”栏目提醒,关心则乱,遇到此类涉及孩子的传闻时,要保持谨慎态度。请以官方消息为准;在转发之前看清内容,不散布、不传播谣言。

九、京东金融遭遇挤兑危机?官方:虚假新闻!

【传闻】近日,网上流传的题为《搞事情!?京东金融遭遇挤兑危机》的报道。对此,8月6日,京东金融官方发布声明,澄清此为虚假新闻。同时,涉事方《证券日报》也声明从未发表过该“新闻报道”。

(两图中稿件的时间、来源、作者一致,网传截图疑似对正常新闻编辑合成)

【真相】8月6日,《证券日报》社发布《关于不实新闻报道的澄清及声明》称,报社从未发表过该新闻报道,报道截图系伪造,希望有关媒体及时删除该虚假内容,并将对未及时更正删除、继续转载散布不实信息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追究法律责任。“求真”记者查询《证券日报》官网,并未发现“京东金融挤兑”内容。

据京东金融的通报中称,网易财经表示,并未转载该虚假新闻。京东金融经与相关机构查证核实,通过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京东小金库”发文澄清,并已取证后向公安机关报案,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详细

十、私人诊所在人贩子手里买小孩当活教材?这才是真相!

【传闻】近日,网络上热传一段“私人推拿诊所在人贩子手里买个小孩当活教材”的视频,网传视频中,一名男子在一病床上不停扭动幼童的头颈部,幼童哭喊不断。8日,郴州政府门户网站通过微博回复“求真”栏目记者,网传消息不属实。

【真相】8日晚,郴州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辟谣:经调查,视频中的当事人为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康复科谢功能医生。2018年4月28日,谢功能医生应邀参加耒阳市仁济医院举办的耒阳市首届疼痛学术交流会,并进行学术讲座。视频拍摄的是活动期间,会议举办方请谢功能医生为耒阳市中医院护士黄某的孩子进行康复治疗的过程。因此,关于“某诊所从人贩子手里买了一个小孩子当活教材”的网传信息纯属谣言。【详细

【点评】“求真”栏目提醒,造谣违法,传谣伤人,传播来源不明真假未知的视频会对当事人造成负面影响,造谣者更是违法法律。“转发”不一定是做善事,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事实,切实推动事件发展才是最有效的善意。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