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烂尾路”追踪:“预计整体两年内完工”

杨乔 席莉莉
2020年11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条停工一年多的二级公路,让村民和施工队等陷入困顿。10月22日,人民网《人民直击》报道了贵州省水城县“烂尾路”事件。水城县交通局次日回应称,已组织施工队抢修部分路段、正筹集征地补偿款、与承包方的谈判也在进行中。10月28日,该局再次接受《人民直击》采访回应事件原因与相关进展,承包方北京市政一公司也首次就烂尾等问题作出回应。

征地补偿:“已拨至乡财政”

此前,《人民直击:“烂尾路”追踪》中提及,该项目涉及征地补偿款总计约4000万元,前期已拨付部分,近期将拨款700多万元。

28日,水城县交通局局长段昌友表示,该笔款项已拨至坪寨乡财政所,公示后将支付给相关村民,“包括公路红线范围内房屋被拆户、坟墓搬迁户和施工过程中烤烟和红香椿等农作物被损户。”

此外,他告诉记者,还有剩余近2700万元的征地拆迁款力争于春节前分期分批拨付到位。

《人民直击》此前报道中,坪寨乡多位村民反映,因征地拆迁款未到位,他们生活愈加艰难。

为何项目开工三年多,征地拆迁款仍未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没有保障?段昌友表示,该项目立项时属于水城县发改部门申报的玉舍采煤沉陷区(格目底向斜)综合治理工程,“那时曾收到本项目在内的国家专项建设资金补助文件,后来补助取消了,银行贷款也没有承贷下来,加之融资政策收紧,项目资金就没了保障。”

为保障该项目继续实施,段昌友称,已优化项目后续实施方案,通过缩减、缓建约22公里路段为项目“瘦身”,“我们正在积极多方筹措资金,有信心确保这条公路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进展:“下周上会”

根据该施工招标公告及承包合同,该项目应于2017年5月动工,2019年5月完工,由承包方全垫资建设。此前报道中指出,实际上,道路在超出完工期限一年多后仍处于停工状态。

对于项目烂尾原因,水城县交通局业主办主任邓宏此前接受《人民直击》采访时称,当时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市政一公司”)表示合同已到期,“没钱了,停了下来。”

“停工的原因是拆迁不到位,导致工程于合同工期到期日未完工,后业主未按合同履行支付工程款,我方积极与业主协议并多次发函,但业主均未予以答复。”施工总承包方北京市政一公司党委副书记吴进科10月2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工程没有烂尾,施工合同到期后,其公司并未撤场,目前施工现场还有相关管理人员开展现场管理和成品的维护工作。

北京市政一公司在向业主单位发送的律师函中表示,业主方未完成玉舍至坪寨公路征迁拆改,主线中仍有10座坟墓和32座房屋未拆迁,支线仍有三处障碍物未拆除。

段昌友则表示,征地拆迁款未到位只是造成烂尾的部分原因,主要原因有三个,“直接原因是北京市政一公司资金断裂,第二个原因是施工管理混乱,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征拆款没有全部到位。”

他进一步解释,虽然征地拆迁款未到位,但土地丈量工作是全部做完的,凡是涉及施工进度主要节点上的征拆工作,都完成了,“不影响施工。”

吴进科称,没有出现资金断裂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业主方违约,“根据合同约定,由于非承包人原因造成工程延期完工,发包人应于2019年5月20日前支付我方已完成工程量总造价的50%,但业主一直未予支付。”

段昌友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流程,解决合同支付等相关争议与问题,需由北京市政一公司方面主动向交通局提出书面申请后、经县长办公会议审议。

他称,在交通局多次督促下,北京市政一公司于10月27日提交了后续工作建设方案的申请文件,交通局已形成报告上交县政府,待下周县长办公会议上商议后,将开展审计、签订补充协议、支付相关款项,以及后续施工等工作。

何时完工:“两年内”

此前报道中,李冰等几名施工方负责人称,北京市政一公司中标后,将其中34公里的施工任务分成六个标段,分包给六家公司,施工内容包括土石方开挖、填方边坡和混泥土挡墙浇筑等路基建设。

“对外讲是劳务分包,其实是专业分包。”李冰和承包一标段的赵龙斌等人告诉记者,北京市政一公司对该项目的分包是“违法的”“劳务分包只计人工费,但现在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都是我们出”。

对此,吴进科回应称,项目实施过程中,均为其公司全过程管理,并履行总包合同约定的各项义务,该工程的工、料、机合同全由其公司签订,款项由公司支付,不存在转包及违法分包的问题。

他表示,该项目目前一共签了12份劳务合同,涉及的合同金额为3464万,已根据实际情况支付了4299万,“该付的款都付了,没有拖欠过劳务公司的费用。”

“结算都没办理,怎么就付清了施工队的劳务费?”赵龙斌等实际承包人28日告诉记者,北京市政一公司尚未为他们办理结算或结清相关款项,这导致他们也分别欠了农民工工资。

赵龙斌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水城玉舍采煤沉陷区公路项目工程结算单》显示,扣除相应款项后,劳务费、机械费等应付款金额为899万余元,甲方落款为北京市政一公司(六盘水项目部)。

在记者出示上述结算单后,吴进科表示,“不太掌握”该情况,目前无法核实。

李冰等实际承包人称,曾垫付的部分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材料费、机械费等,让他们不堪重负。“要等到北京市政一公司与交通局的谈判有了结果,才能给施工队办结算。”目前,李冰等人还在水城县焦急等待。

对此,段昌友表示,下周县长办公会结束后,交通局将拿出350万元暂时缓解李冰等人的压力,“按照流程,钱会拨给北京市政一公司,然后在我们监督下,由他们支付给这些劳务班组。如果不同意这种方式,我们会直接把钱打给劳动监察大队,由他们依法进行支付。”

关于该项目的完工时间,段昌友称,计划在两年内完成。

相关阅读

人民直击“烂尾路”追踪:“今年内修完部分路段”

人民直击:困在烂尾路的人们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追踪:河南10月底建立北湛河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人民直击:追踪:早教乱象,辽阳北京监管部门回应了

人民直击:ofo还有人管吗?

人民直击:“身边很多孩子上了早教班”,但是……

(责编:杨乔、陈远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