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求真:

海外iphone5地图把钓鱼岛划给日本  国内标给中国?

2012年09月21日09: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网友在微博上上传的iOS6系统地图显示钓鱼岛属于中国
网友在微博上上传的iOS6系统地图显示钓鱼岛属于中国
网友在微博上上传的iOS6系统地图显示钓鱼岛属于中国
网友在微博上上传的iOS6系统地图显示钓鱼岛属于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常红)在微博上热传“iPhone5自带地图中,钓鱼岛被划分给了日本”的消息继续发酵,网友把关注点移到国外的iPhone5手机。有网友贴出图片显示,在中国的地图标注“中国钓鱼岛”,而在中国以外地区,地图则标注为日本叫法“尖阁列岛”。

“@新华广东快讯”微博中说:在中国以外地区,苹果ios6新系统内置的苹果自家地图将钓鱼岛并非标注为“钓鱼岛”,而是“尖阁列岛”。海外网友分享的截图显示,在日本,地图用日文标注为“尖阁列岛”,在英国,标注为“Senkaku-shoto Is.”,即“尖阁列岛”。

微博名人李开复指出,“美国苹果公司不会为了钓鱼岛问题失去中国或日本市场的,中国卖手机的会说属于中国,日本卖的手机会说属于日本。”

而据人民网驻日本记者调查,苹果此前的机型iPhone4s使用的是Google公司推出的地图,Google地图并未划定国与国之间的海上分界线,对于争议岛屿,并未明确表明属于哪个国家,而是同时使用争议各方使用的岛屿名称。Google地图对钓鱼岛的标注同时使用了“钓鱼岛”、“尖阁诸岛”等中日两国使用的名称。而即将发售的iPhone5将不再使用Google地图,而是使用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5的iOS6系统中的自带地图,地图如何标注,目前尚不清楚。

对于苹果地图将钓鱼岛划分给日本的传言,广大网友留言表示愤怒,并表示如果传言是真,将抵制使用iPhone5。

有网友说:“苹果此举等于放弃整个中国市场!”同时,也有网友立即将iPhone4s或iPhone4手机升级到iOS6系统求证,结果发现自带地图中钓鱼岛确是属于中国的。“升级后第一件事就是查钓鱼岛归属,看到是中国就放心了。” 但另有网友贴出截图,表示即将在日本出售的苹果地图上钓鱼岛的归属是“未标明”。

对于网友所说苹果手机海外版本地图中钓鱼岛归属是“未标明”,还是标给日本,苹果中国客服说法是:“我们暂时不清楚,但钓鱼岛是中国的。”

即将全球上市的iPhone5自带地图是否真的“海内外两重天”?人民网驻美国、日本、英国记者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英国版地图
英国版地图
日本版地图
日本版地图
联系本文记者

常红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杨文彦、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