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本网原创

网传“迎亲男子拐骗新娘被拘” 警方回应:查无此案

2012年10月25日10: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申亚欣)“河南商丘虞城一男子帮朋友迎亲,却拐走新娘被刑拘”的消息近日内成为各大网络论坛的热帖,引发舆论哗然。然而,这样一桩离奇的社会新闻竟为编造。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公安局今日辟谣称,经查,此案件根本不存在,系谣言。

网贴称,记者从虞城县城关镇派出所了解到,10月20日,虞城县城关镇张某接到朋友李某电话称表弟结婚,让张某帮忙帮忙找辆车迎亲。不料,新娘蔡某坐上张某的车后,张某见蔡某有几分姿色便心生邪念,拐骗蔡某一起私奔。10月22日,张某因涉嫌拐骗被当地警方刑拘。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公安局今日在其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近日有微博媒体报道“河南商丘虞城县新娘结婚当天跟迎亲的男人跑了 原因超雷人”中提到张某因涉嫌拐骗被当地警方刑拘,经查,此案件根本不存在,系谣言,请不要以讹传讹。

记者就该谣言的传播舆情采访了网络传播学专家、武汉大学沈阳教授,他指出,该事件中对谣言传播应有两个层面的反思:首先在网络上实名加V的微博用户应该加强自律,不应发布道听途说、不负责任的消息,同时,要防止因为新闻网站、论坛和传统媒体交叉引用引发的信息传播变异;其次,对于传统媒体的记者,也应加强自身素质,报道过程中应具备非常明确的信源,予以求证,网络论坛中的信息进入新闻报道一定要非常慎重。

“而该条社会新闻传播广泛,也是由于其具有“反常现象”、“拜金主义”等特征要素,便于迎合网友的传播心理。“此外,沈阳表示,该事件传播过程中,产生的涉及一定地域的歧视也是应当予以抵制的。

(责编:申亚欣、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