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2013年春运系列报道之四

网络购票公平性引质疑 十面“霾”伏天气加剧春运压力

2013年02月05日0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大雾笼罩下的北京城。(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李叶)2013年春运第十天,临过春节。记者根据12306网站数据统计,1月26日—30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564万人次,开行临客2359列。今年民航春运加班包机共计2.5万班次,但这些加开数千的临客及上万的航班也难解数亿人的回家之需。

铁路:“抢票软件”相当插队 网络购票公平性引质疑

今年春运铁路客运量预计2.2亿人次,同比增长4.6%。目前,春节前的火车票通过网络、电话订票以及窗口售票等方式基本销售一空,铁路部门在重点地区加开临客,继续实行“停短开长”策略。记者从12306网站上看到,仅1月31日一天就有8条加开列车的信息。

据了解,目前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有40%左右未能按时取票,超过规定的取票时间后,这些车票将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发售,旅客可于每日14点左右和0点以后进行查询。对于车票紧张的城市地区,旅客可以先乘坐高铁到距离目的地较近的城市,然后再转乘普速客车到达目的地。

如今,确如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近日所说,“旅客过去最头疼的在车站窗口和售票点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了,旅客购票环境和舒适度有了改观。” 网络购票方式的兴起,让售票点等购票方式遭受“冷遇”,但网络购票的公平性问题也日渐凸显出来。

因多数在外务工者对网络不熟悉,在现在流行的购票方式上处于劣势。佛山一对夫妻帮附近农民工网上订票和取票,并收取每张10元的“服务费”,结果被警方当做“黄牛”而刑拘。此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人包括一些托他们购票者都为其抱不平。人民网的一项有近40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48.1%的网友表示反对警方做法,认为“在法律上和情理上都值得商榷”;17.4%的网友表示支持警方做法,认为“变相倒买倒卖车票也违法”;还有33.2%的网友表示“改革铁路售票垄断势在必行”。

“抢票软件”被大量使用是网络购票公平性争议的另一个方面。有人认为,“抢票软件”等于插队,破坏了购票规则;也有人认为,它是技术创新,给旅客提供了更好的购票体验。12306网站和浏览器厂商为该软件“斗法”的背后,实际上面对的还是如何优化铁路运力配置的老话题。

公路:冰雪雾霾影响出行 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今年春运一开始,不少地方就遭遇十面“霾”伏,公路出行受到影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近日表示,面对近期我国大部出现的冰雪雾霾天气,将把客运班线信息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及时发布,特别是在可能会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包括旅客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在应急运力的准备上、在应急物资的储备上,满足预案的要求,真正做到能够及时出动。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显示,1月31日,京津冀地区的大雾有所缓解,但山东、江苏、河南三省依然持续雾霾天气,京沪高速、京台高速、沈海高速、京港澳高速等途经上述三省的部分路段多个收费站短时封闭。受影响路段基本在当日中午前后陆续恢复通行,主要运输通道未发生严重拥堵和阻断事件。

气象专家提醒,雨雪将造成路面结冰湿滑,驾驶员应减速慢行,确保交通安全;正值春运高峰期,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此前,交通部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1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7741万人次,同比增长9%左右全国道路客运量将达到31亿人次,日均运送旅客7741万人次,同比增长9%左右。

民航:雾霾致大量航班延误 加班包机约2.5万班

雾霾天对各地机场的航班正常运行也造成影响。据报道,1月30日,北京、天津、济南等地机场均出现大量航班延误,济南国际机场甚至一度临时关闭。31日,北京遭遇雾霾加冻雨天气,记者登录首都机场网站查询获悉,截至当日20时,全天取消进出港航班88架次。随着中东部雾霾消散和雨雪的到来,近两日该地区旅客乘坐航班出行仍将受到影响。

据悉,春运期间全国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355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5.2 %。面对春运出行旅客的增加,民航已安排充足的运力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据报道,截至1月23日,民航已安排各航空公司加班包机共2.5万班,西部城市航班和海峡两岸包机客运航点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民航春运加班包机中,国内航线预计安排20726班、港澳台航线995班、国际航线3672班。国内航线加班的热门航点仍延续传统的枢纽城市、旅游城市和外出务工人员主要输出城市,重点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重庆、哈尔滨、长春、三亚、南充、泸州、广元、达州等航点。银川、兰州等西部城市航班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许多航空公司也提早准备,提高运力的同时保障服务质量。据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春运期间预计将投入约4.07万架次航班,投入座位数约753.7万个,运力投放总量比2012年春运同期增长约10.5%;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计划增加航班超过5400个班次,重点集中在广州出发前往南昌、合肥、成都、重庆等地航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计划增加北京至青岛、泸州、兰州、大连、哈尔滨、合肥、南昌、沈阳、西安、银川、西宁及沙巴、暹粒、塞班、岘港等国内外加班航班和包机运力约110余班次,投入座位数21176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责编:杨文彦、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