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我国西南地区地震频发 专家:属正常情况 无需恐慌 

2013年02月21日09:52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来源:中国地震台网网站截图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李楠楠)据国家地震台网消息,近日,我国地震活动较为活跃,2月18日至今共发生地震20次。其中4级以上地震发生了7次,最大4.9级。分别为:1.20日13时01分云南普洱4.8级;2.20日03时21分广西百色4.5级;3.19日22时17分四川绵阳4.7级;4.19日15时55分四川宜宾4.5级;5.19日10时46分云南巧家4.9级;6.19日05时24分新疆阿图什4.6级;7.18日21时00分新疆阿图什4.6级。对此,网友表示担忧:“地壳运动进入活跃期,频繁小震或许是大震的前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云南省地震局研究员、防灾研究所所长张建国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旱、洪涝气象与地震没有简单的一一对应的关系,不能下定论。”

张建国认为,最近西南地区4级地震有频繁的现象。云南处在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两个地球上最活跃的板块的夹击范围内,是青藏高原释放变形的通道之一,因此地震频繁,一年平均发生4级地震20次左右。有时候零星发生,有时候密集,有时候区域广,有时候相对集中发生在某处。云南区域地震活跃期标志是有7级地震发生,发生7级以下地震为平静期。“民众不必恐慌,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针对近日四川地震频发的情况,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院长周荣军在20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分析称,四川这几次地震与汶川地震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这么密集的地震在四川来说一天以内三次、四次以上的确实是比较罕见的。但是这三次地震都分属不同的构造单元,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所以从更大的范围看,也是属于比较正常的情况。”

周荣军表示,即便是地震频率密集,也不能判断这些地区已经进入震动模式。总的来看,这几次地震震级低,影响小,市民们无需恐慌。“5级以下地震说实话随机性是比较大的,老百姓也不要太担心,至于说未来有没有更大的地震,只能密切勘探。”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员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在我国四川、云南,广西等地连发的地震类型并不是此前较为常见的类型,需要密切监控动向,各个部门应高度关注,但由于目前预报地震的水平有限,未来该范围内是否会发生较大地震,尚不能准确预报。

 

(责编:李楠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