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本网原创

人民网“求真”栏目

红会社监会回应"先捐钱再进震区"等传言 欢迎社会监督

2013年04月22日13:0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申亚欣)“大陆红会要求台湾红会先捐500万再进震区”、“中国红会未加入国际红会”……针对近期关于中国红会的网络传言,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今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澄清。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也在今日的新闻会上表示,对于社会的监督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如果有做错的地方一定认真改正,而对于无中生有的谣言保留诉讼的权利。

王永在谈到“大陆红十字会要求台湾红十字组织先援助500万人民币再进入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的消息时回应说,他已和台湾红十字组织会长王清峰以及两位处长进行了沟通,王清峰女士表示,大陆红会从未提出“不捐500万就不能进入灾区”,该说法纯属谣传。

台湾红会昨日发布严正声明,称该消息为错误报道,绝无此事,期盼外界能够在灾难发生的当下,莫将人道赈济工作做出错误解读,引发莫需有的误解。

而“中国红会未加入国际红会”的谣传,王永也进行了澄清。中国红十字会于1904年创立,1912年,“大清红十字会”改名为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912年1月15日通报各国,正式承认中国红十字会为国际红十字运动成员之一。1952年7月,第1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承认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惟一合法的全国性红十字会。

针对“有红会工作人员购买一万多元救灾药品,要求开五万元发票”的说法,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表示,经查,这属于中江县红十字会老谣重炒,最早版本是1991年,而中江县红十字会成立于1992年,由县财政局专账统一管理,汶川地震以来,该红十字会未接受任何形式捐款捐物,也无任何资金更未购买过任何药品或医药器材。

“大家有任何质疑都可以向社监会求证,如果是红会的责任,我们会要求红会承担责任;如果是谣传,我们进行公布澄清;如果是恶意中伤,我们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王永说。

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表示,将全力做好监督工作,要求红会对所有捐赠的善款善物进行登记,尤其是对去向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及时公开,一旦查实违法违纪行为严惩不怠,并在官方微博公布了举报的邮箱和电话,欢迎社会各界一起参与监督工作,对红会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有效的监控。 

相关视频:

(责编:申亚欣、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