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网“求真”栏目

记者调查:芦山地震后声明捐款的企业都捐了吗? 

2013年05月24日15: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4月20日8点02分,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造成巨大损失。政府、公益机构和志愿者在第一时间加入救援队伍,许多企业纷纷声明捐款捐物,助力灾区。

如今,地震已过一月余,芦山进入了灾后重建阶段,为了解企业捐款、物资的落实情况,记者根据本网统计的四川芦山地震捐款捐物援建汇总名单(不完全统计),电话随机采访了几家企业。

据相关企业回应,泰普森集团和新希望乳业捐赠的救援物资已送达灾区,而泰普森集团和国电集团的捐款也已送达相关单位,还有一些企业,如新东方、富士康、梅德赛斯奔驰等企业则或联系不上,或未予回应。

据泰普森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22日,泰普森集团宣布向灾区捐赠500顶帐篷,当日500顶帐篷分别送至芦山下辖三个村的村民手中,此外,集团将50万善款交予中国红十字会统一处理。他表示,红十字会会根据善款的使用情况向集团出具证明,但目前还没有接到证明,他们会继续关注善款的使用情况。

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4月20日地震发生当天,新希望集团已将2090件乳品送达灾区,次日晚8点,7587件重36吨的乳品送达灾区,4月22日,2000件乳饮料通过军区转交到灾区,5月10日,3100件乳品送达灾区。

在无法与国电集团总公司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记者找到了国电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国电集团宣布捐赠灾区的1000万元善款已交国资委和四川省民政厅,由国资委和民政厅统一调配。

娃哈哈集团于4月21日宣布为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专项支持灾区人民房屋重建,初步计划是为200户居民提供每户5万元的现金,专项进行房屋重建。记者打电话询问集团新闻办时,工作人员称,目前集团正等待当地政府的统一重建规划,但对于钱款是否已捐出,目前已用到何处的问题,工作人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此事”为由拒绝回答。

记者另外还联系了蒙牛、新东方、海信等几家企业,但最终没有成功,拨打电话均被告知线路正忙,无法接通。富士康、梅赛德斯奔驰和汉能集团则在承诺转交记者的询问后再无回应。

4月20日人民网宣布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当地救灾及灾后重建。目前,人民网正在与灾区相关部门研究善款的对口接收单位和具体项目。

20时更新:海信集团与记者取得联系并告知,5月15日,海信乐山分公司总经理王忠华代表海信集团抵达芦山县,与芦山县教育局局长进行了当面洽谈并实地考察了三处破坏严重的乡镇中心小学,初步达成援建意向。同时,海信利用日本、德国分公司的力量考察借鉴当地防震小学的样板。另外,灾后海信集团捐赠的1000部天翼手机,已于4月23日通过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送往灾区。

下周,海信集团副总裁、工会主席刘浩将率队再赴芦山,确认援建学校并做初步规划,已取得当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捐建小学一事后续进展,将会第一时间公布在海信集团官方微博。(记者刘茸 实习记者董雪飞)


 

(责编: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