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旅游新领军:湖北?安徽?--社会--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社会观察

中部旅游新领军:湖北?安徽?

马捷

2013年05月30日11: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徽旅行(图片来自网络)
安徽旅行(图片来自网络)

冲刺3000亿元,这是湖北省与安徽省2013年的旅游收入目标。

比较而言,湖北省要进取大胆得多,冲刺目标是3150亿元;而安徽则相对要温和些,冲刺目标是3010亿元。

尽管有140亿元的差距,但争当中部六省旅游新领军的雄心,安徽与湖北是一样的。

三大阵营的旅游格局

中部六省---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按旅游收入,可以分为三大阵营。

第一阵营年收入3000亿元,只有河南一个省。河南省旅游全国排名第6,绝对的中部旅游老大。体现河南在中部六省旅游绝对领导者地位的,除全国排名外,还有两项指标:河南省旅游收入过千亿的时间是2006年,领先湖北、湖南3年,领先安徽4年,领先山西、江西5年;2012年,河南省旅游总收入是3364亿元,超过区域第2名湖北730多亿元,超过区域第3名740多亿元,约为第三阵营的山西的两倍,是垫底的江西的三倍。

第二阵营年收入2000亿元,有湖北、安徽、湖南三个省。从全国排名看,2012年三省在全国排名分别为第8、第9、第10名。过千亿收入的年份,湖北、湖南两省均是2009年,安徽省则是2010年。2012年,湖北省收入为2629亿元,安徽省收入为2617亿元,湖南省收入为2234亿元。

第三阵营年收入1000亿元,有山西、江西两个省。从全国排名看,2012年山西排名第11名,江西排名第16名。山西、江西两省均是2011年过的千亿大关。2012年,山西省收入为1813亿元,江西省收入约为1300亿元。

谁是中部新领军?

从收入看,湖北省最有可能成为中部甚至全国旅游的领军或者黑马省份。

湖北省与湖南省共同在2009年跨过旅游收入千亿元门坎,改写了中部旅游收入上河南省一省独秀的落后局面,是中部旅游的一次重大突破。

不过,随后的几年,却是湖北一枝独秀,湖南省未能并驾齐驱。2011年湖北省旅游收入达到1992亿元,湖南省旅游收入为1782亿元,与湖北有了一定距离。2012年,湖北省旅游收入达到了2629亿元,湖南省旅游收入为2234亿元,两个省的差距的扩大至近400亿元,使湖南失去在2013年成为中部旅游黑马或新领军的资格。

有落后的,就有赶超的。一直被忽视的安徽省,却异军突起,取代了湖南省的位置,并大有超越湖北省的势头。

确实,安徽成为中国旅游千亿俱乐部成员的时间,比湖北、湖南都晚了一年,容易被忽略。但是,黑马是藏不住的。2011年,安徽省旅游收入为1891亿元。增幅高达65%,位列全国第一,令业内外刮目相看。2012年,安徽省旅游总收入2617.79亿元,同比增长38.55,增幅均居中部省份第一;与区域亚军湖北省的收入差距,缩小到12亿元。

湖北省旅游局坐不住了。2013年2月,湖北省旅游局确立了争取新的“双突破”目标:旅游人数突破4亿人次大关,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另据媒体报道,湖北省旅游总收入的挑战目标是3150亿元。

几乎同一时间,2013年安徽省旅游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安徽省旅游总收入目标是2880亿元,力争实现3010亿元。

湖北省与安徽省,谁会是2013年中部旅游新领军?

湖北省成为中部旅游新领军也好,安徽省成为中部旅游大黑马也罢,对中部旅游崛起,对中国旅游繁荣,都是好事。出现三个旅游过3000亿元收入的省份,表明中部旅游真的崛起了。而中国旅游3000亿俱乐部成员在2013年一下增加两个,则是中国旅游繁荣的两个高水平注解。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