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网“求真”栏目

专家:三特点致网络谣言危害大 应加重惩治造谣者

2013年06月04日16: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高新民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谈“加强网络信息保护 抵制网络谣言”。高新民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网络谣言不同于一般的谣言,那种恶意制造、有恶意目的企图的一些网络谣言,危害性最大。

高新民介绍说,网络谣言有一些非常独特的特点:第一,因为网络目前还没有完全做到实名制,因此网络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在第一时间里是很难辨别和很难甄别的,到底谁在那里做这个事。第二,道因为网络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因此,谣言在很短时间里,还没有等要想澄清事实的人发言的时候,之前就会造成危害。第三,一旦网络谣言对社会造成了危害,造成了对别人、相关方甚至个人利益的侵害,要去破解它,要去追究责任的话,需要付出成本,往往这个成本,也会比追究一般谣言的成本要高。

因此,网络谣言的危害性要比一般我们现实生活里面常规的谣言更大一些。我们要想办法警惕,加强一些警觉性,对网络上的一些内容,特别是一些重要新闻的内容,脑子里要有一根弦,到底是真实的还是完全是谣言,以便减少网络谣言对社会、对个人甚至对某些机构带来的危害。

高新民认为,目前对网络谣言制造者造成危害的惩治力度还要加强,只有这样才能使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他造成的危害,由他个人承担一定的责任。这样才能在网络整个环境上造成抑制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传播和制造的环境。

 

(责编:仝宗莉、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