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俄罗斯人均购买力达到欧洲第二?发微博者公开致歉

2013年07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近日,一则题目为“俄罗斯昂首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抽了谁的脸”的微博引发了三万多名网民的关注。有不少网民对微博中“俄罗斯人均购买力已位居欧洲第二”等言论产生质疑。对此,经过“求真”栏目记者的调查以及根据相关人士提供的辟谣线索,此微博为不实言论,该微博的发布者也在网络上公开致歉、承认言论错误。

近日, 世界银行公布了对各国经济的年度“考试成绩”,2012年俄罗斯人均国民总收入达12700美元,由此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之后,便有网民发布微博称:“90年代,俄罗斯人均年收入低于200美元;到2008年,俄罗斯人均年收入已达5000美元。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更是高达12700美元。人均购买力位居欧洲第二,失业率欧洲最低,全民公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连教科书和早餐午餐都由学校无偿提供!”此番言论得到了潘石屹、任志强等名人转发,从而引起了社会高度热议。

中国经济的表现远好于俄罗斯

针对该问题,有网民表达了质疑,“孙炳军Baron”提供数据表示(图表一):“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从1989到2012,以2005不变国际元计价,俄罗斯人均GDP年均增长0.65%,如果不是国际油价、气价大涨,俄罗斯可能还是负增长。而中国年均增长9%,中国的增长速度是俄罗斯的14倍。”

图表一(孙炳军Baron微博截图)

随即,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上海交大访问教授John Ross在微博里公开进行了辟谣回应,John Ross表示:“在1991年,也就是苏联解体前的最后一年,中国的人均GDP仅占俄罗斯人均GDP的9.6%;但到了2012年,中国的人均GDP却占俄罗斯人均GDP的43.4%(图表二)。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经济的表现远好于俄罗斯。”

图表二(John Ross微博截图)

俄罗斯人均购买力并非为欧洲第二

John Ross还表示:“根据世界银行官方数据显示(图表三),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2700美元的俄罗斯是排在欧洲国家人均国民总收入的第27位,结果比以其12700美元的人均GDP排名更糟。所以,宣称俄罗斯人均购买力位居欧洲第二,并不属实!”

图表三(John Ross微博截图)

之后,记者在世界银行官网查阅相关数据进一步求证发现,针对人均购买力问题,若按照购买力平价(PPP)衡量的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来参考,俄罗斯2012年按购买力平价(PPP)衡量人均国民总收入为22760(国际元),从图表四可知,排在其前列的有荷兰、奥地利、英国等众多欧洲国家。所以,俄罗斯的人均购买力确实不能够达到欧洲第二位的水平。(田雪)

图表四(世界银行官方数据)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