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网传“交通新规” 交警回应:几乎每条都有错误

2013年07月22日09: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凌艺蜻)近期,微博、人人网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些关于“交通新规”的段子。青岛等地的交警做出回应:“几乎每条都有错误。”

    传言一:副驾驶如有不满14周岁的小孩乘坐,记6分,罚款300元。

  交警解读:关于这一点没有硬性的规定,目前是不会进行处罚。但是也提醒大家,未满14周岁的小孩坐副驾驶座非常危险。

  传言二:闯红灯,记6分,罚款100元。

  交警解读:违反信号灯规定,包括黄灯(不罚)和闯红灯,都记6分。至于罚款,各省略有不同,但通常是200元。

  传言三: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交警解读:非营运的酒驾分为两种,一种是饮酒后驾驶,这种情况记12分,半年不准开车,罚款1000至2000元;另一种是醉酒驾驶,约束醒酒,拘役1~6个月,吊销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准再考。

  传言四: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100元。

  交警解读: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记2分;另一种就是在其他道路上,不记分。至于罚款额度,各省也略有不同,通常是50~200元不等。

  传言五: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款50元。

  交警解读:乘坐大巴、轿车副驾、后排等,应该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额度也是各省不同,在5~50元不等。

  传言六: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100元。

  交警解读:接打手持电话,包括收发信息、刷微博等,记2分。各省罚款额度不同,在20~200元之间不等。

  传言七: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款100元。

  交警解读:吸烟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记2分。各省罚款额度在20~200元之间。

  传言八: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交警解读:故意遮挡、污损、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没挂车牌,没有固封,牌架离车号字符太近,都记12分。各省罚款额度不同,一般为200元。

  传言九:超速驾驶,记6分。

  交警解读:超速的类别有很多,以小型客车为例,超速未达20%记3分;超速达20%以上,未达50%,记6分;超速50%以上,记12分。各省罚款额度不同,一般为50~2000元。

  传言十:闯两次红灯直接吊销驾驶证

  交警解读:不会吊销驾驶证,但要重新接受考试。新交规执行后,闯一次红灯记6分。闯两次红灯会累计扣12分,需要通过接受考试并合格后,发还驾驶证。

  新交规的颁布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但一些虚假信息也很容易混杂在里面。不少关于交规的传言都太过简单而不准确,而事实上按照不同情况不同车型来评判规定也是不同的。驾驶员们还是应该仔细学习一下交规原文,不要轻信类似流传的帖子。

来源:青岛交警微博

 

(责编:凌艺蜻(实习生)、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