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现场侧记:网络名人如何才能传递正能量?

2013年08月11日08: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贾玥) 10日下午,十几位互联网业界管理者、从业人员和微博名人齐聚央视新址演播厅,对话畅谈网络名人的社会责任

谁才是“网络名人”?

十几年前,人们对名人的理解还仅限于影视明星,而在当今这个网络时代,名人的定义和范围都在发生变化,名人的身份也变得越来越多种多样。

在新浪网总编辑陈彤看来,网络名人首先要具备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其次网上言论可以产生较大影响力。此外,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网络名人不仅仅在专业领域被认可,在其他领域也能产生广泛认知度。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自认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尽管这位地产商已经在新浪微博上拥有了超过1500万粉丝,但他仍谦虚地表示“粉丝数量不重要”。在他看来,只要发言获得广泛传播,网络时代任何人都是名人。

优酷土豆首席执行官古永锵对此认同。“在这个中国知名的视频分享网站上,无数拍客在用掌中的摄像机记录社会片段,赢得公众点阅,他们也是网络名人。”古永锵说,在雅安地震发生后,拍客们不仅及时记录下灾难状况,也会提出保障人身安全的建设性意见,体现出可贵的社会责任心。

“关注社会边缘人群和事件,力所能及传递爱心,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予人玫瑰’,只要做到这几点,就可以称得上被我们信赖的网络名人。”现场有观众发言指出。

网络空间属于个人还是公共?

人民网总裁廖玒认为,网络是公共空间,微博也是公共媒介,不同于私人之间通信和交流,因而在发言时必须考虑到受众。

“只要发表在微博上的内容,都应该被看作是对公众发表的见解。”潘石屹认为,写在笔记本上的私人日记才属于个人空间,而微博是可以交流、互动和互相学习的平台,因而它的公共性显而易见。

在历史学者纪连海看来,正因为以微博为代表的网络空间具有公共性,因而在发表感言或对社会事件加以评论时要格外慎重。一些令人错愕的新闻第一时间被曝光,要先冷静地判断真伪再触碰,这一点对于实名认证过的网络名人尤为重要。

纪连海还爆料说,他曾给一个转发过虚假新闻的资深媒体人发过私信,指责他没有经过核实就发布假新闻欠缺专业精神,甚至怀疑他是否另有目的。

“随意转发新闻造成网络轰动效应确实不太妥当,”陈彤说,“转发之前最起码应该首先上网搜索一下,查查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时评人周小平认为,网络空间的公共性要求大V名人要懂得“珍惜羽毛”,如果传播了错误或虚假的信息,要能主动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什么才是理想的网络环境?

“中国现在有5.9亿网民,还有55%的人没有上网,所以能上网的人都应该珍惜说话的机会,少些戾气,多些包容。”廖玒指出,互联网不仅是化解民怨的减压阀,更应该成为国民心态的压舱石,发掘草根中的真善美,重新提振诚信,传递正能量。

“80后”的周小平认为,每个年代的人看待世界拥有不同的角度和眼光,在网上应该允许发出不一样的声音,特别是年轻一代和那些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好声音,才能够培育出理想的网络环境。

在陈彤看来,现在网上常常出现截然相反的事实和观点,两方都无法说服彼此,而且只维护自己的主张,不去分析他人的理论是否也言之成理,这表明双方缺乏基本的互信,所以构建网络互信机制迫在眉睫,这样网络环境才能健康发展。

对不实网络信息是“控”还是“引”?

面对网络上不时出现的虚假信息,网络管理者通常采取删帖或是发布新信息加以回应两种态度。这两种方式孰优孰劣?对话嘉宾对此表达了不同见解。

薛蛮子认为,管控和强制手段要慎用,不应忽视网络自动纠偏纠错功能。网络管理者应尽可能采取引导手段开启民智,而非“一删了之”。

“美国社交网站谣言没有满天飞的背后,是健全的社会法律体系,是公民对法律有敬畏之心,”新媒体领域研究学者张国庆说,“而我们是造谣之后没有惩罚机制,不用担心需要承担哪些法律制裁,因而谣言传播者有恃无恐,给了谣言可乘之机。”

在上海东方网总裁徐世平看来,互联网管理者的积极引导是主要手段,此外需要具备法律适用、道德延伸和文化熏陶三个条件,才不会给予不实信息散播的养分。

搜狐论坛版主高龙认为,管控和引导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果有关部门仅仅在谣言传播后补充发表更正信息,容易陷入被动;同时,要主动设置法律红线,增加造谣者的违法成本。

“网络社会应该人人都参与,民众不应该是被动教化、引导的对象。谣言应该受到法律制裁。让大V、网络名人去教化民众,提高民众的道德水平,这不靠谱。”潘石屹第一时间在自己微博上追加评论。

网络名人如何才能传递正能量?

微博公益活动推动者薛蛮子认为,号召1亿人每人捐一块钱,效果要远远好过一个富豪捐款1亿。吸引全国网友对弱势群体的极大关注,爱心的力量要大于实际捐出来的一块钱。微博公益产生于微博,却造福于社会,遏制了丑陋现象,这就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认为,大V要理性,每个公民也不要有起哄和围观心态,而管理部门要能够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治理互联网本身,这三方合力才能让网络释放出引领社会进步的正能量。

张国庆认为,现在国人在网上戾气重的背后是读书的人变少了。当从书中获取的知识越来越少,人们的逻辑感和对事情的判断力就会下降,也不会再抱着知书达理的心态面对各种问题。

“我们是不是给大V太大压力了?”济南市公安局民警孙健带来另一个角度的思考。他认为,大V也需要利用微博、微信放松心情,不要把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任只交给网络名人,而忽视每一个普通网友所发挥的力量。

潘石屹对这个观点表示认同。他不认为大V的道德水平就一定会更高,在网络世界人人平等,而他的社会责任就是凭良心讲真话。

【一句话谈网络名人社会责任】

廖玒:少些戾气,多些包容。

陈彤:重新构建网络互信。

高龙:大V讲道理,网友讲诚信,共同维护互联网。

孙健:每个人都珍惜网络话语权。

齐向东(奇虎网总裁):及时辟谣很重要。

薛蛮子:社会责任是良心,让我们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和官话。

张国庆:专业就是力量,大V对不熟悉的领域要少说话。

胡延平:名人在网上不要博名,要博实。

徐世平:耐心、理性、宽容。

潘石屹:我的社会责任就是凭良心说真话。

纪连海:让网络倒逼时代进步。

陈里(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网络是个大市场,也要讲市场秩序。

古永锵:让网络成为真实、负责任的平台。

周小平:传播积极向上的能量。 

(责编:袁勃、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