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滚动新闻

让网络谣言止于“七条底线”

2013年08月22日12:5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网络谣言止于“七条底线”

  近日,北京警方一举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制造和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抓获“秦火火”等犯罪嫌疑人,显示出依法治理网络谣言的力度。

  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与会者们就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共守“七条底线”达成共识。“七条底线”的提出,标志着我国网络管理方式由“堵”到“疏”的转变,为遏制网络谣言开辟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路径。

  谣言止于公民自律。必须从加强用户自律入手,让不信谣不传谣、自觉主动遏制网络谣言传播的理念植根于每个网民的心中,才能从根源上遏制网络谣言的传播。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这“七条底线”的提出,正是在制度的硬性约束外,从网络使用者的角度,为网民提出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律公约,从根本上挤压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

  坚守“七条底线”也是每个网络名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普通网民相比,网络名人因其拥有数量巨大的“粉丝”而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他们的发言对于网络舆论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网络名人理应成为坚守“七条底线”的表率。

  根治网络谣言需全民动员,净化网络空间更需要每个个体的共同努力。将这七条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底线”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守住自己的底线责任,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遏制网络谣言的流传,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责编:刘燕如(实习)、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