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滚动新闻

别充当谣言“扩声器”

2013年09月11日01: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充当谣言“扩声器”

  “两高”所发布的“网络诽谤”司法解释,量化了相关细则,从而在鼓励民意表达与净化网络环境、保障每一个公民的权益之间,取得有效的平衡,明确了网络监督与网络诽谤的边界,这些新规非常重要,需要广大网民自觉遵守。

  先前,各地对于网络诽谤等案例进行了相应处理,而包括这次的司法解释,一个明确的前提是,所谓“网络诽谤”是建立在发布谣言的基础上,这毫无争议。

  一旦网络监管日益法律化、制度化,规范的上网环境将值得期待。随着对以网络为媒介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逐步治理,在一个规矩的、不会受到非法莫名伤害的平台上,人们才能更自由地发出声音。

  至于这次司法解释的具体细则,其及时性是毋庸置疑的,毕竟,当今网络上的诽谤问题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所涉及的人群也比较广。广大网民应该加以自律,无论是发表原创的言论,抑或是转发他人所发布的信息,不能太过于散漫,否则,一旦无意中充当了谣言的“扩声器”,不但伤害无辜,更会触犯到法律。

  (里工)

 

(责编:刘燕如(实习)、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