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滚动新闻

网传电脑小票有毒或致癌 专家:长期接触要洗手

2013年09月12日16:27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电脑小票有毒或致癌 专家:长期接触要洗手

  最近,网络上一条关于电脑小票含双酚A可致癌的微博,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和担心。专家表示,小票中双酚A的含量很少,不会致癌。市民如果担心,在接触小票后应及时洗手。

  据了解,目前许多超市都会选择热敏纸打印发票。而双酚A则在热敏纸中扮演着显影剂的角色。除了超市的小票,ATM机的取款凭证条,饭店的发票多使用这种含有双酚A的热敏纸。热敏纸与普通白纸很好区别,热敏纸用锐物一划就会有一条黑色的痕迹。有微博称,长期接触这种热敏纸,可能会致癌。

  记者走访了合肥的一些超市,一些大型超市打印清单使用的是发票纸,多为白纸。但在不少小型超市、餐厅、药店则使用热敏纸打印小票。大多数顾客在拿到小票后都直接放在手拎袋里。但也有人直接将这种热敏纸攥在手心,有的家长还直接把这种纸交给孩子拿着。

  关于热敏纸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威胁,多数顾客并不了解。一位超市收银员说,她每天都要和小票接触,但从没听说过有可能会给健康造成影响。

  记者就此咨询了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专家告诉记者,人一旦过量接触双酚A,的确会危害健康。但热敏纸里的双酚A含量较少,毒性并不大。日常生活中与购物小票或ATM机凭条接触并不会造成危险。据悉,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表明,双酚A可以通过皮肤大量进入人体。

  由于双酚A确实有毒,专家建议,有开放性伤口的人,最好不要接触热敏纸这类小票。在容易出汗的季节,购物后最好不要将小票长时间攥在手里。如果工作需要长期接触小票,最好佩戴手套,或者在接触后及时洗手。(见习记者 汪洋)

 

(责编:刘燕如(实习)、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