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网传“微波水不能发豆芽”被证实系谣言

王琪鹏

2013年10月12日14:5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微波水不能发豆芽”被证实系谣言

  原标题:网传“微波水不能发豆芽”被证实系谣言

网传“微波水不能发豆芽”被证实系谣言

  图为用微波炉加热过的水泡发的绿豆

  近日有读者给本栏目打来热线:“听说用微波炉烧的水让植物丧失活性,浇花花死,泡豆子发不了芽。真的是这样吗?”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杨勇的指导下,记者专门进行了一组对比实验。发现微波炉加热过的水让植物丧失活性纯属无稽之谈。

  谣言

  微波炉加热过的水有害?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网络上有关微波炉加热食物会产生有害物质的传闻很多。有的传闻称,微波炉加热过的水发豆芽长不了,浇花花会死。

  实验

  三种不同水发绿豆全都能发芽

  那么用微波炉加热过的水用来泡豆子,豆子会不会发芽?记者从超市里买来绿豆,取三份,每份20颗,分别放入三个塑料杯中。此次进行实验的水共有三种:一种是自来水,一种是凉白开,第三种是使用微波炉900瓦功率加热两分钟后晾凉的水。

  1、记者分别向三个盛有绿豆的塑料杯中倒入高度仅没过绿豆的水。

  2、13个小时后,被水泡涨的绿豆开始发芽。

  3、60个小时后,三个塑料杯中的绿豆全部发芽。

  结论

  “微波水”发豆芽没问题

  由此可见,用微波炉加热后的水会让植物丧失活性、不能泡发绿豆,纯属谣言。

  揭秘

  用微波炉加热

  与传统加热无区别

  那么微波炉加热食物和水的原理是怎样的呢?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杨勇告诉记者,微波炉加热水的原理是利用微波产生的快速振荡能量场,让水分子快速旋转,达到加热食物和水的目的。“物体热起来的本质就是里面所含的分子运动速度变快了而已。”杨教授说,这样的振荡频率在每秒钟10亿次,这与平时使用火源加热没什么区别。之所以有人会觉得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不如用火源加热的好吃,是因为传统的加热方法是使食物的热量从外面慢慢转入到里面,而用微波炉加热是食物里外同时热起来,因此在加热后的口感上会产生一定的差异。

  此外,杨教授强调,微波产生的能量不足以破坏物质的分子键,因此加热中也不会产生所谓的有害物质。(记者 李环宇 王琪鹏 文并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