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滚动新闻

研究称吃什么决定睡眠时间长短 专家:不靠谱

2013年12月04日09:36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吃什么决定睡眠时间长短 专家:不靠谱

  每天晚上,你的睡眠时间有多长?你想没想过,这可能和你摄取的食物热量有关,每天吃什么可以决定你能不能做个好梦?

  根据美国《食欲周刊》刊发的研究成果称,人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取多少热量,会影响其睡眠时间长短:爱吃高热量食物的人,每天睡眠时间较短,而热量摄入严重不足的人,睡眠时间则呈现两极化,要么过长,要么过短。

  食物的热量真的和睡眠的时间长短直接相关?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的营养培训师杨艺,他告诉记者,在食谱中,的确有的食物有助睡眠,有的食物影响睡眠质量,但是这些并不是和食物的热量有关,睡眠时间受摄入热量的控制这个说法并不靠谱。

  研究称:吃什么决定我们睡多久

  人群中,有的人天生睡眠质量高,有的人睡眠时间短,许多人认为和心情甚至和基因有关,但是多数人没有将这和饮食的热量扯上多大的关系。

  但是近期网络上流传的一则新的研究成果让人大跌眼镜。

  根据美国《食欲周刊》刊发的研究成果称,我们每天吃多少将会直接影响我们每天睡多久:爱吃高热量食物的人,每天睡眠时间较短(每晚睡5-6个小时);摄取热量适中的人,睡眠时间最标准(每晚睡7-8个小时);吃素食太多,热量摄取严重不足的人,睡眠则很不平衡,要么极短(每晚睡不到5个小时),要么较长(每晚睡9个小时以上)。

  调查:有人称有道理,有人说不靠谱

  这个研究成果在网络上流传以后,不少人都在讨论它的可靠性,网友小许说:“我觉得这个说法挺靠谱的,吃多少食物绝对影响睡眠时间,我有经验,某个晚上我如果‘透支’饮食,吃得特别多,就会昏昏欲睡,睡得比平常都要早,而半夜的时候又会醒,这样睡得早,醒得更早,看来高热量饮食的确可能会减少睡眠时间。”

  但是对这个说法,网友花花却觉得不太可靠,她以自己的例子来做说明:自小到大,自己的饮食一直是以高热量为主,喜欢大荤的饮食,但是自己的睡眠时间却一直都很正常,标准的7小时至8小时。

  网友小歪也说,以前她是个素食主义者,一年四季几乎不吃肉,但是因为营养搭配不当,身体素质有所下降,大概四五年前开始进食一些荤菜,结果从纯素食改为正常饮食之后,她的睡眠时间没有什么变化,她说,睡眠质量一直很好,属于倒头就睡的那种类型,生物钟也很准,每天早晨七点半左右,几乎都是准时醒,并没有感觉食物的热量是“调控”睡眠时间的一个重要开关。

  营养专家称:热量多少决定睡眠时间不靠谱

  南京市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的营养培训师杨艺向记者解释,吃的食物量大,胃部负担重,血液涌向胃部,脑部的血液的确会供血不足,让人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这是因为胃部消化负担加大引起的,但是如果吃较多的低热量的食品把胃部填满,比如黄瓜,其实总的热量并不高,但是人们还是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因此引发饭后困意的不是热量的高低,而是食物总量的多少是否超过了胃的消化负担。

  另外,如果人吃得太少,夜间很饿的话的确可能会引发心绪不宁,难以入睡,但是这并非因为胃部没有产生饱腹感引起的。

  杨艺说,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吃什么食物有时候的确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比如大杏仁中含有丰富的能镇静神经的色氨酸和松缓肌肉的矿物质镁,而红肉里的铁和色氨酸虽然可以帮助睡眠,但是食物消化时间过长,会使身体整晚处于工作状态难以深度入睡,而汉堡和薯条,可能会影响到睡眠的周期,对于夜间睡眠不利。

  但是睡眠的质量其实是由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的状况决定的,并不是由食物的热量控制的,因此吃多少热量的食物能决定你睡眠时间的长短,这种说法并不靠谱。(记者 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