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滚动新闻

“旧闻”人物事件如何走向不同结局

2013年12月06日0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旧闻”人物事件如何走向不同结局

  11月,有太多被热议的新鲜话题,但也有两名旧闻主角属再度登场。一位是李双江之子李某某,一位是甘肃张家川县发帖被拘少年杨辉。

  舆情满意度排名上,两起事件结局不同。“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以74.9分排在第11位,排名靠前。甘肃张家川县发帖被拘少年杨辉被退学则以35.7分排名垫底。这其中,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的应对措施,对舆情满意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11月2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消息,法院于27日对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作出终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宣判结束后,该案审判长李纪红还就社会关注的二审五个焦点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

  从2月到12月,李某某案伴随公众走过了大半个2013年。期间,要求律师发公告称李某某没有参与涉嫌强奸案、称轮奸陪酒女社会危害小、控告酒吧涉嫌介绍卖淫和敲诈勒索、作无罪辩护、称在案发时出去接母亲电话而没有参与强奸等,几乎每次都会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如今,这一话题终于伴随终审裁决的法槌落定,渐入尾声。

  此前,关于案件的种种猜疑从未停歇。由于李某某的“特殊身份”,常常引发公众质疑,特权是否影响了司法公正?

  舆论压力之下,维持原判的结果固然赢得了不少赞许,但另一个细节也应该被注意到,二审宣判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随即针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出了回答。这种在第一时间掌握话语权的做法,消除了公众心中的疑问,没有给谣言留下滋生的土壤。

  但反观甘肃张家川县发帖被拘少年杨辉被退学一事,舆情满意度则走向了另一端。

  11月18日12时02分,微博认证为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网民“游飞翥”发微博称:“今晨,甘肃天水杨同学就读的学校以各方面压力太大为由,禁止鼠标少年进入教室,望各界关注帮助。”该微博迅速引发各方热议。

  11月6日,有媒体报道,张家川被拘少年拟申请行政复议和国家赔偿,并拟对涉嫌刑讯逼供的警方人员提出控告。他声称被拘期间曾遭数名警察轮番殴打,但在释放前被警告不得透露此事。杨辉被退学,瞬间让网民将此事联系在一起。

  面对家长询问,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学校受到各级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不能让杨某继续在该校就读”。

  这样语焉不详的答复让网民质疑,是哪一个部门施压,又是何种舆论压力,导致校方选择以退学的方式处理杨辉?很快,舆论的矛头便指向“谁有权力剥夺一名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好在,甘肃省教育厅迅速作出反应,在“游飞翥”微博发出半小时后回复“已关注”,并表示“已责成天水市教育局立即核查”。11月19日,杨辉返校上课。

  可以看出,舆情的发展,几乎可以以小时计算。校方最初回复应对的不当,导致该事件舆论急转而下,此后再作解释,已很难扭转局面。

  同属“旧闻”主角再次成为热点事件,第一时间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同,导致所获得的舆论满意度形成巨大差别。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曾引起广泛关注的话题人物,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仍能形成舆论焦点,且事态发展更快。因此,相关部门在应对类似事件时,更应深思熟虑,在及时应对的同时,要对每一步行动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有一个基本预判。毕竟,一旦处理不当,消费的就是政府公信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