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牛奶的力量——谣言大作战”

2013年12月30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奶的力量——谣言大作战”

  从今天3月份开始,牛奶致癌说、牛奶掺假论等谣言开始影响着中国乳制品行业的舆论环境,同时国民饮奶习惯也开始受到严重影响。对此,众多媒体、专家纷纷出面,力争以科学论证还原事实真相,在国内乳制品行业领头企业蒙牛的大力支持下,一场名为“牛奶的力量”的科普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近期,上海纪实频道,制作动画短片“牛奶的力量—谣言大作战”,以生动、诙谐的形式,针对影响最大的一些谣言做出科学解释,帮助消费者扫清牛奶饮用误区。

  动画短片内容包括:

  (一)牛奶可喝可不喝?

  中国人均乳制品的消耗量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牛奶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蛋白及优质钙的来源,喝牛奶或者吃乳制品有助于预防骨质酥松。

  (二)牛奶不如骨头汤?

  要补充一杯250ml牛奶的含钙量,需要喝一锅的骨头汤。而且骨头汤要不加醋炖的话,基本不含钙。

  (三)常温奶保质期数月,难道是添加了防腐剂?

  常温奶是利用高温杀死牛奶中的细菌,再加上真空包装,自然可以在常温下保存数月。

  (四)牛奶口感香纯是因为添加了增稠剂和香精吗

  牛奶的浓度取决与牛奶中脂肪、蛋白质、乳糖的含量,好牛奶来源于优质牧草、优质环境、优质奶牛,根本不需要添加剂。

  (五)牛奶中参假?

  正规厂家的牛奶从挤奶到灌装全程封闭,不存在参杂、参假的可能性。对工厂来说参假操作困难,得不偿失。

  (六)牛奶致癌?

  这个说法最开始来自美国科学家柯林坎贝尔的一次大鼠实验,这个谣言是对研究结果的误读,研究者本人也对媒体否认了牛奶致癌的说法。

  (七)一喝牛奶就腹泻,是牛奶的错吗?

  喝牛奶会腹泻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牛奶打开后要尽早喝完,乳糖不耐受也是喝牛奶会腹泻的原因,建议先从酸奶或低乳糖牛奶喝起。

  (八)牛奶与很多食物相克吗?

  食物相克的说法根本就不靠谱,牛奶是全能型食物,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适量饮用牛奶,均衡膳食营养。

  这些都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也是国内乳品企业最关切的内容。蒙牛表示,在目前乳品社会舆论环境下,与媒体联合行动、深度沟通,携手树立正确的牛奶饮用观,是当下牛奶本土企业,尤其是领头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