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专家:所谓“核雾染”造成华北雾霾不可信

2014年01月16日18:2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田雪)日前,随着博文《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的热传,华北雾霾是否为“核雾染”的话题也引发网民热议。今日,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尚兵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所谓“核雾染”造成华北雾霾不可信。【进入访谈页面】

铀引起“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提法不成立

《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一文中指出,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是因为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是带电的,而带电原因,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营地区煤矿的放射性铀。

对此,尚兵称“我从事矿山环境放射性研究多年,2006到2008年曾对内蒙古、宁夏、河北、陕西等省二十余座大型煤矿进行过调查。结果恰恰相反,内蒙古三座煤矿煤样中的放射性水平非常低,一些样品中铀、镭含量甚至低于仪器的探测下限。北京周边的河北、山西煤样中铀的含量也低于全国均值。”

对于“核雾染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营地区煤矿的放射性铀”的观点,尚兵指出,第一,从目前我们对煤矿的检测数据看,他的观点缺乏实验数据支持。第二,内蒙古大营铀矿2012年底才发现,尚未开采。大营铀矿铀对大气的污染无从谈起。第三,矿山粉尘大多是微米级颗粒物,沉积速度较快,在大气中悬浮时间只有几个小时,铀引起“华北雾霾经久不散”提法也不成立。”

“20万铀经燃煤发电厂燃烧后会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说法被夸大

《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博文称,内蒙古煤矿年产量10亿吨,若其中10%掺杂进了铀矿石,每年就有1亿吨铀矿石被糟蹋。若按照千分之二的品位计算,1亿吨铀矿石含有20万吨放射性铀,它们经燃煤发电厂燃烧后会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会造成“严重的环境生态核放射雾染”。

尚兵认为:“内蒙古正在开采的煤矿中铀的含量并不高,如果按20 Bq /kg计算(已知1 mg天然铀= 25.4 Bq),相当于0.8mg铀/kg,铀的比率不到百万分之一,比该文作者的估计低3个量级。其次,中国对铀伴生煤矿开采是有规定的,铀含量低于10mg/kg才允许开采(相当于254Bq /kg)。我到新疆铀伴生煤矿进行过实地调查,这些矿山有专人负责检测工作,配备了辐射测量装置。开采前要进行外照射测量和采样,只有外照射水平和铀含量都低于开采限值的区域才允许开采。对于辐射水平高的煤,即使开采也要就地填埋。以上措施既保证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又防止了放射性的污染和扩散。因此,该文所担心的‘铀矿石被糟蹋’的问题,矿山和保护部门早已经考虑到了。”

此外,尚兵表示,上海对燃煤发电厂煤粉和炉灰中铀的含量进行分析,其结果显示煤在燃烧过程,大部分放射性物质被残留在炉灰中,只有少量随烟灰散逸。铀在炉灰中的浓集因子大约为4,也就是说与燃烧前的煤粉相比,约80%留在炉灰里。这是因为铀的熔点比较高(为1135℃),与碳相比难燃得多。通过以上分析和计算我们可以发现,“20万铀经燃煤发电厂燃烧后会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的说法被极大地夸大了,是不负责的。

只要不是高天然辐射本底地区无证小煤窑挖出的煤老百姓可放心用

《中国煤炭工业的崩溃和核雾染灾难》文章表示,即使不考虑混入铀矿石,煤炭本身也会含有超高的铀。

针对此观点,尚兵认为,煤是由有机质在地下沉积后经一系列变化而形成的。铀是一种变价元素,其化学性质活泼,在氧化环境中为六价铀而易于迁移,在还原环境中则被还原成四价铀而沉淀。在成矿过程很容易被煤中大孔隙度的有机质吸附和富集。铀伴生煤矿不仅在我国有,美国南达科他、北达科他、怀俄明、蒙大拿、科罗拉多等地以及英国的沃里克郡,巴西南部也都发现了富含铀的煤矿。

尚兵还表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国石煤开采中已经注意到放射性核素增高的问题,并对石煤的开采和煤渣的利用进行了限制。现在对富铀煤矿的开采和销售也有严格的规定,因此,只要不是高天然辐射本底地区无证小煤窑挖出的煤,都不会存在辐射问题,老百姓尽管放心用。

真正进入大气中的铀微乎其微

假设含铀的煤真的进入燃煤发电厂,那么,会有多少铀“散发到城市各个角落”?煤燃烧环节,铀进入空气的可能性有多大?

尚兵认为,我国煤的典型值为54Bq/kg(相当于百万分之二),假设煤燃烧过程20%进入飞灰,假设除尘器对烟尘的去除效率为98%,每公斤煤只有0.2 Bq 的铀随烟尘排出。烟尘颗粒的中值粒径通常在20~30μm,排出后受到重力沉降作用,大部分沉降在烟囱周围。因此,真正进入大气中的铀微乎其微。

尚兵表示,沉降率与烟尘的排放速率、颗粒的粒径,风速、天气状况等因素有关。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考虑到参数的不确定性,应该以实测数据为准。

尚无可靠证据和案例证明吸入含铀气体会引起肺癌

网上有传言,核雾染与肺癌爆发有关。对此,尚兵指出,到目前为止,所能证实的238U对人体的危害来自两个方面,即化学毒性和放射性毒性,化学毒性主要是对肾脏的损害。吸入含铀气体,会产生内照射,但是否能引起肺癌还没有可靠证据和案例。

尚兵表示,雾霾天由于微小颗粒物数量增加,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是呼吸问题。吸入这些微小颗粒物会沉积在呼吸道和肺泡上,引起急性鼻炎或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长期或大量吸入这样的空气,最终会导致肺癌。因此雾霾、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出门,需要外出时一定要戴防尘口罩。儿童的平均呼吸量高出成人50%,雾霾会引起儿童急性肺炎、哮喘等疾病,家长要特别注意要对儿童的防护。

相关新闻:

专家:所谓铀引起“华北雾霾经久不散”缺乏科学依据

专家:所谓“20万吨铀燃烧后会散发到城市各角落”说法被极大夸大

专家:只要不是高天然辐射本底地区无证小煤窑挖出的煤老百姓可放心用

专家:真正进入大气中的铀微乎其微

专家:吸入含铀气体会否引起肺癌尚无可靠证据和案例

(责编:田雪、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