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东莞否认艾滋谣言 事实是粉碎网络谣言的利器

2014年01月24日11:10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否认艾滋谣言 事实是粉碎网络谣言的利器

  网上近期传东莞市KTV小姐中有2704位患有艾滋病,其中厚街镇就有1600位。21日,东莞市卫生局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说,“经查,这些信息纯属谣言,类似网络谣言也曾在大连、北京和福州等多个城市出现”。(1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东莞市卫生局的辟谣至少可以带来两点启示:一是及时辟谣。网络时代,三人成虎。等到谣言流传太久再进行辟谣,网民已经深信不疑了,必须在网络谣言刚刚出现的时候就及时地戳穿它们;二是必须用事实说话。东莞市卫生局公布了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市历年累计发现的、现住址在东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共2032例,其中女性424例。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事实胜于雄辩,这样做使得这个网络谣言不攻自破,无法骗人了。

  网络谣言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去年,“秦火火”和“立二拆四”涉嫌网络造谣传谣而被刑拘。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查处了一大批网络造谣的典型案件,很多在网上恶意造谣的人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但是,仍然有少数人顶风上,恶意编造谣言攻击某人和某企业,从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中谋取私利,他们是罪魁祸首;还有些人形成了媒介依赖性,在传播谣言时,觉得只是在转发一条无关紧要的信息,使得一些本来传播范围有限的谣言却被无限地传播和放大了。对待前者必须严厉打击,对待后者应该正确引导。

  各级政府打击网络谣言没能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各级政府根本就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发表声明,导致网络谣言流传甚广,网民早已信以为真了,那些时过境迁的辟谣,哪怕是说得天花乱坠,再也没有人相信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级政府在公开澄清的时候,语焉不详,无的放矢,甚至是膝盖上钉马掌——离题(蹄)万里,根本就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致使回应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辟谣的最佳方式应该是用数据、视频或者图像等证据来证明事实真相,才能让老百姓更加信服。政府自己说很有可能会被网民认为是在强词夺理,那就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辟谣。此法甚灵,何妨一试?(毕文章)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