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别让官方“辟谣”成“谣言”

2014年03月28日15:26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官方“辟谣”成“谣言”

  3月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其中,保定市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3月27日新华网)

  早在3月19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央曾经提出建设“政治副中心”来分担北京作为政治中心的职能。而这个“副中心”首选河北保定。然而保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刘峰在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表示,没有听说过相关说法。(3月20日央广网)

  保定从被传出将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到官方辟谣再到传言最终被证实为真短短不过一周时间,期间保定部分新开楼盘均价涨10%,更有传言四个北京人买走250套保定房,虽然有不少市民“淡定”表示政策还没定,不急于囤房,但是不知道如今政策落地之后,这些人还能不能再“淡定”下去。

  如今,政府辟谣俨然成为了印证传闻最好的证据,此前杭州官方在十多次辟谣“杭州限牌传闻”后,“限牌令”在3月26日晚间却“突袭”杭州。不过似乎早就有人“猜透”了政府的心思,此前就有4S店也先于政府部门几个小时开始大张旗鼓告知消费者限牌消息。而杭州政府除了发布声明称将“将追查消息泄漏原因”外,还自称“突袭”的做法是“学习天津”。此前,天津也曾经历过限牌传言被多次“辟谣”后官方突然宣布的尴尬境地。

  在杭州限牌令落地前一周,曾有人在一夜之间买上百辆面包车来屯牌应对“杭州将限牌”的传闻,在新闻曝出伊始还有民众将此当做饭后笑谈,现在这些人恐怕是笑不出来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诸如房价上涨传闻、出租车起步价提高传闻、天然气价格上涨传闻等等均按照传闻-官方辟谣-政策突袭的套路逐一上演,这让百姓对于各种“坊间传闻”不得不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百度百科对于”辟谣“的解释为:说明事实真相,驳斥谣言。然而政府的屡次“辟谣”却最终成为了“谣言”,这不仅让政府颜面扫地,也让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大打折扣。

  此外,为何每次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之前,坊间总会有传闻呢?为什么这些传闻最后都被证实是确有其事呢?到底坊间的传闻从何而来?这其中又是否涉及到政府相关人员泄密问题?是否有官商勾结泄密牟利?这都是政府部门需要一一追查的。

  笔者认为,当下重塑政府公信力不仅要靠施政得当,更要靠言而有信,朝令夕改的政府只会被人民所抛弃,诚信本应由政府部门带头做起,希望以后我们再也不会听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造谣”。(靳铃涵)

(责编:田雪、孝金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