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

人民网“求真”栏目

传海轮漏油污染长江市民抢水 网民建议官方辟谣多元化

2013年05月13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孝金波)昨天,一起长江上的海轮沉没事故,却因为传言“船上装载原油流入长江污染饮用水”,引发了仪征市民抢购矿泉水的热潮。昨天下午,仪征市官方迅速辟谣,“我市自来水取水口目前未发现异常”,对此,有网民评论,从抢醋抢盐到抢水,反应了缺乏独立思考判断的跟风陋习,更体现了对信息公开透明和的心理需求。虽然政府辟谣很快,但是不上网的市民并不知情,应该在商场等地贴出告示,多元化引导。

  事件缘起:水质受污染?即将停水?市民抢购矿泉水

  12日凌晨4时,万吨海轮 “鑫川8号”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六孔和七孔间的桥墩后,在大桥下游3.5公里处沉没,船上18名船员在35分钟内全部获救。经过南京桥工段初步检查,长江大桥桥墩仅仅受了“皮外伤”。该事故引发了长江下游仪征市民对“水质受到污染”、“即将停水”的担忧,继而竞相去超市购买饮用水。

图片来源:中新社发赵红伟 摄

  网民在微博中感叹,“仪征有谣言称船上装的是原油,会污染自来水,引发全城抢购矿泉水……闹剧最终由政府澄清并无污染可能而告终。哎!2004年抢白醋、2010年抢盐、2012年世界末日抢蜡烛、今年抢矿泉水!真能跟风!”还有在仪征的网民解释,“昨天是听外面人说要停水,不过电视上很快就说不会给自来水带污染!政府别只在媒体上辟谣,商家也应该参与进来!”更有网友反思称,抢水闹剧表现出的是国民缺乏独立思考判断的跟风陋习,更体现了对信息公开透明和对社会安全感的心理需求。

  官方辟谣:石灰石不溶于水 水质检测未见异常

  当日,南京市环保局通报,海轮沉没后,船舶自用油料浮至江面,出现油花,南京已组织多个队伍进行围栏打捞。目前南京所有水厂监测到的数据正常。另海事部门表示,12日江面风浪较小,便于工作开展。浮油打捞工作正在进行中。

  实名认证的仪征市12345热线办主任“仪征巫晨”于下午17:07发布声明“5月12日4时20分左右,一海轮途径南京长江大桥时意外沉没,船上载有12500吨石灰石和80吨燃油,有少量燃油泄漏,事发现场已采取措施。我市自来水取水口目前未发现异常,有关部门将24小时密集监测。请广大市民放心。”后补充说明:“这是市委市政府通稿,因时间紧急我先用个人认证账号发布的,官博和政府网站、论坛、微信立即跟进。”

  随即,仪征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仪征热线”,仪征市官方论坛、电视台等相继发布了该信息。

  今天凌晨1:39,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南京发布”称:“海轮‘鑫川8号’碰撞沉没后,船舶自用油部分溢出,南京市政府根据长江船舶污染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市长季建业等领导赶赴现场,组织协调现场处置。目前现场已设置多道围油栏,吸油毡,打捞清污工作正在有效开展。截止昨晚23时,附近水域远古,上元门,城北水厂源水水质检测未见异常。”此前,“南京发布”回应,很多网友关心1万吨石灰石落水后,会不会对长江造成污染。经了解,石灰石并不溶于水,只有石灰石经煅烧成石灰后,遇水才会才生激烈反应。目前据救援部门介绍,海轮并没有给江面造成明显污染。 

  抢水市民:不上网不知道辟谣 希望建立全面信息公开

  据扬州晚报报道,昨日下午奔至超市抢购水的人群中,不少是老年人和中年人,而他们多是听到了传言来的。而这时,已距仪征市政府最初的网上辟谣,过去一个小时左右。市民孙粉林说,中午的时候,年轻人抢购的多;到了下午,中老年人多了起来。“可能是很多年轻人看到网上辟谣通知,一些中老年人却不知情。”

  “唐村阿颜”在微博上贴出了“仪化关于饮水水源危机事件的通告”,有网民评论称,应该多一些辟谣方法,除了政府在微博、微信、论坛等媒体辟谣,还要注意在人群密集处张贴告示,最好是要求商家在店内通知,效果更好。

  “求真”栏目记者认为,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政府的辟谣工作需高效有力,兼顾现实社会宣传引导和虚拟世界信息公开,尽力照顾到各个年龄层、不同文化程度的市民。更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将辟谣项目做好防范预案,方能高效治标治本。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