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曝婴幼儿奶粉含反式脂肪 官方称含量符合标准

2013年07月10日15: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凌艺蜻)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国内婴幼儿奶粉中含有会导致心脏病的反式脂肪,引发民众担忧。7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据检测,婴幼儿配方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家标准。10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王竹天介绍,反刍类动物尤其是牛,会天然产生反式脂肪酸,在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是正常的。

    近几年来,婴幼儿奶粉问题频频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香港某媒体在头版发表文章称“委托实验室检测发现,内地三个颇受欢迎的奶粉品牌,其产品都含反式脂肪成份。而专家认为,反式脂肪可能导致心脏病。”消息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婴幼儿奶粉中含有的反式脂肪成分究竟是什么?

    7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同时,食药监总局还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检测。经检测发现,所有样品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g-0.367g/100g,但也符合标准。

    该港媒报道中还提到:“检测的两款进口奶粉并不含反式脂肪。”而国家乳品中心主任姜毓君认为,反式脂肪酸在母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所谓在个别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未检出反式脂肪酸是虚假的、不科学的。  

    今日上午10点,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了主题为食品安全标准相关工作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主任助理王竹天也对此作出了回应:“说香港检出内地的奶粉有反式脂肪酸,这很正常。反式脂肪酸的来源是什么?对于一些反刍类动物尤其是牛,会天然产生反式脂肪酸的,就是说,在奶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是非常正常的一个事。婴儿配方粉GB10765已经对反式脂肪酸做出了规定,每100克总脂肪不得超过于3%。”也就是说,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内地的三款国产配方奶粉被检出反式脂肪酸,含量每百克是0.4-0.6克之间是符合标准要求的。

 

 

(责编:孝金波、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