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人民网“求真”栏目

人民网“求真”栏目

警方提醒:“电子密码过期”系诈骗手段

2013年07月19日17: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网民在微博上曝光收到的诈骗短信。
网民在微博上曝光收到的诈骗短信。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刘燕如)“尊敬的工行用户:您的电子密码器于今日到期,请登陆XX网站升级。带来不便,敬请谅解【工商银行】”。近期,全国各地惊现多起以“电子密码器过期”为由的短信诈骗案件。各地警方也纷纷在门户网站或官方微博上辟谣。

    据常州市公安局介绍,近期,接报数起以“电子密码器过期”为由的短信诈骗案件,不法分子冒充工商银行工作人员采用群发短信的方式,假称“电子密码器即将过期”,要求事主登录某网站进行安全升级,乘机盗取事主的账号、密码等信息。经警方调查发现,不法分子通过短信或邮件群发“提醒”,诱使网民上网操作。此外,发送短信的号码都为陌生手机号码而非工行统一的“95588”客服。由于假冒网站与官方网站几乎一模一样,让受害人登录根本分辨不出真假。而操作后,受害人个人的银行卡号、交易密码及网银动态口令等资料,已被诈骗分子偷窥,对方很快进行转账交易。常州市的曹先生银行卡上就因此“消失”了11万元。

    另外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密码器是由工商银行面向电子银行客户推出的一种安全认证工具。该密码器有效期为5年,过期后自动失效,客户只需去银行更换新的密码器即可,并不存在登录网站更新这一说法。

    本网“求真”栏目提示,网银用户不要轻信短信、微信中跟个人账户有关的信息,如有疑问,请咨询银行统一客服电话。

(责编:刘燕如(实习)、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